新华网 > > 正文

民政部回应残疾人相关补贴较少:标准会逐步提高

2015年09月18日 12:49: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民政部副部长邹铭今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将会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提高。

  9月16日上午,《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即将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实施。18日上午,民政部副部长邹铭、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就此《意见》相关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感觉比较少。对此邹铭表示,目前生活补贴多数省份是每人每月50元,护理补贴多数为50元或100元。《意见》中明确,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支付能力的提高,这个标准会逐步提高。

  据介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建制要到2016年1月1日,主要是给地方各级政府一定的准备时间。现在27个省份已经建立了一项或者两项的补贴制度,还有4个省是空白,这些省份要按照《意见》的要求来重新进行调整和完善。

  邹铭说,现在已经建立制度的地方,标准的高低参差不齐,反差很大,有的省份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补贴每个月达到700多元,但是有的省份仅为30元。护理补贴同样也存在这样的差异。所以,相关部门将推动地方做一些调整。

  对于相关补贴如何支付的问题,邹铭介绍说,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财政每年将支出181亿元,其中生活补贴大约有60亿,护理补贴大约121亿,实际支出额度或将比这个大得多。这笔资金由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来共同分担。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243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