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美两家庭获选“杭州大使”试水环球“旅游外交”

2015年09月17日 09:14: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7日电(记者段菁菁)横跨亚欧、美洲大陆7个国家10个城市1座岛,当中国出租车司机家庭与美国音乐人家庭一同去环游世界时,他们的旅程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杭州周震一家最近正在认真整理游记,不久前,他们在纽约与来自美国加州的卡帕尔迪一家人告别,结束为期一个月的环球之旅。

  以杭州为起点一路向西,丝绸之路的黄沙漫天、爱琴海边的艺术家村落、走进联合国触摸世界、哈佛大学的思想交流……种种画面在两个家庭成员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今年年初,杭州启动“2015杭州大使环球行”,甄选一户中国家庭和一户美国家庭“从杭州出发,与世界交朋友”。通过层层遴选,周震家庭和来自美国的卡帕尔迪家庭沿着古丝绸之路开始共同环球旅行30天。

  2015年,国家旅游局正式提出“旅游外交”概念,作为旅游城市,杭州在中国率先以“杭州大使环球行”的方式试水“旅游外交”。

  身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周震从小就有把杭州介绍给世界的愿望,因此他选择出租车司机的职业——“有什么方式比开着车带他们去看杭州更直接更有效?”

  8月,带着来自杭州西湖和中国大运河的两瓶水,杭州大使出发。在黄沙漫天的敦煌,中美两户家庭“以物易物”,用杭州丝绸和当地居民换了一个小骆驼玩具,几天后,大使家庭在希腊的米科诺斯岛与当地商人交换物品,将丝绸与瓷器送给歌诗达邮轮船长,并在邮轮上作茶道表演。

  沿途,“杭州大使环球行”受到所到广泛关注。在造访威尼斯市政厅时,周震在致辞中说:“你们的使者马可·波罗早在13世纪就跋山涉水访问过杭州,而我们杭州的使者今天才姗姗来迟,希望我们今后能有更多的来往。”

  此次与周震家庭共同担任“杭州大使”的卡帕尔迪家庭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尽管全家已经一起游历过十几个国家,但对东方国度仍然怀有无限向往,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多梅尼科·卡帕尔迪说,能成为“杭州大使”是种荣耀。“在杭州,根本没有外国人,只有家人和朋友,我觉得我们更像是家人。”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赵弘中说,美国是杭州旅游重要的伙伴,居杭州欧美入境市场首位,总体入境市场第三。“自美签延至十年后,杭州去美国的游客也日益增多。”

  “杭州大使环球行”远不只是一次环球旅行。出发前,两个家庭还被聘任为“杭州公共外交友好使者”,环球行承载了更多含义。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说:“如果说2014年的‘寻找当代马可·波罗’活动成功将东方美感与西方文化所理解和推崇的旅游文化贯穿起来向国际市场推广,那么‘杭州大使环球行’则构建了一个接连欧亚大陆、覆盖美洲的非凡旅程,也辐射了杭州旅游的海外重点客源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8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