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山西泽州:不断流的东焦河水电站
 
2015年09月16日 15:33:02 |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来源: 太行日报   

  在泽州县金村镇寺北庄,位于丹河干流上的东焦河水电站山水灵动,景色宜人,引得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水电站办公室主任王国华指着库区的两道近200米长的大坝说,每当夏秋时节,丹河水涨,湖水将从大坝上游五个桥洞溢出,形成高约四十多米的巨大瀑布,再通过大坝溢流保障下游河道的生产、生态用水,这项工程使得水电站实现了全年365天不断流,走在了全国绿色小水电开发建设的前列。

  东焦河水电站是2014年水利部绿色小水电典型试点。近年来,为了保障下游河道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实现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东焦河水电站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在库区下游建起了两道大坝,利用水位落差逐级延缓水流速度,营造出瀑布景观效应,并保障了库区全年不断流,得到了水利部专家的认可。他们认为东焦河大坝无节制泄流景观瀑布及坝后水面治理工程既维护了减水河段的生态平衡,又为当地的旅游景观增色添彩,这样既开发了水能资源,又改善了生态环境,在国内水电站鲜有,值得行业学习和推广。

  采访中记者也看到,东焦河水库下游不时有野鸭在水中嬉戏,还有市民在岸边垂钓。王国华介绍说,电站为保证下游良好的生物环境,坝后水流量常年控制在1.72立方米/秒,完全满足下游保持0.4立方米/秒左右的生态流量以维持水生生物生存环境,坝后下游河道已经成为水电站一道风景,河道内可见鱼类、螃蟹,以及各种水鸟等。电站在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在河道上修建了美丽的亭台、小桥及人工步道,与珏山风景区、青莲寺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电站厂区、库区共种植各种树木花卉4万余株、草坪近万平方米,硬化面积2500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周围生态环境。

  绿色水电追求的是生态文明和人水和谐。如今的东焦河水电站不仅是风景秀美的度假胜地,更科学地实现了以发电、供水为主,兼顾防洪、旅游、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数据显示,自2011年7月发电机组开始试运行以来,电站已累计发电600余万度;同时,每年向周边工业生产提供约300万立方米工业用水,已累计向晋煤集团天溪煤制油项目供水1400万立方米,使得丹河水经库区净化后实现了中水生态循环再利用。

  据悉,去年,山西省共有8座水电站被列为2014年水利部绿色小水电典型试点,其中晋城市的东焦河、杜河、拴驴泉、古石、佛圪咀、东双脑、曲堤等7家水电站成功入选,总装机容量达41720千瓦,年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在复审过程中,水利部、国际小水电中心等地的专家对这7个试点水电站在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支农惠农、强化安全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东焦河等6座水电站已经顺利通过“全国绿色小水电站”的验收。(作者:王金枝)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35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