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浙江:农村水电标准化建设如火如荼
 
2015年09月16日 15:27:55 |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来源: 中国水利报   

  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金溪电站,花园式的厂区整洁干净,值班人员统一着装,墙上悬挂着工作人员亮相牌和岗位责任制度,脚下是标识清晰的巡视线路……

  在浙江,像金溪电站这样的标准化农村水电站还有很多。2014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一批安全、高效、创新、和谐、美丽的农村水电站新形象不断涌现,目前已累计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和评级电站122座。浙江掀起农村水电站标准化建设热潮,走出了一条安全生产新路子。  

  在困境中思考——加强农村水电安全生产管理势在必行  

  农村小水电曾经是浙江省山区县市的支柱产业,是山区人民增收致富的“夜明珠”。全省3300余座农村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每年提供120亿千瓦时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相当于每年节约300万吨标准煤,减排700万吨二氧化碳,为保护碧水蓝天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经过长期运行,农村小水电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变得越来越脆弱。很多水电站存在电力设备设施年久失修、引水渠道破败、压力管道老化、厂房及附属设施防洪标准偏低等问题。另一方面,安全生产投入不足,运行管理人员文化素质较低等因素,也严重威胁着生产安全和防汛安全。

  尽管“十二五”以来,浙江省通过中央增效扩容项目、省级“千站改造惠农保安”工程等项目实施,更新改造了一大批老旧水电站,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但仍然存在部分企业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管理的问题,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2011年国务院安委会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2013年,水利部印发了《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实施办法》,要求农村水电站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借着全面加强农村水电安全生产管理的契机,浙江省启动标准化创建工作。

  在标杆中破题——温州率先实施“五型电站”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做什么?怎么做?如何才能整体推进?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用一年多的时间回答了这些问题。

  温州是浙江省的水电大市,农村水电站点多、面广、量大,仅运行超25年的就达1/4,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温州水利人认识到,整个水电行业发展态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农村水电亟需从大规模开发建设转入强化行业管理阶段,安全生产监管成为水电行业管理的重点工作。

  2012年7月,温州市水利局深入实地调研,年底制定印发了《温州市农村水电站标准化创建实施办法(试行)》,从组织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维护、文明生产四方面提出安全生产管理具体内容和评分标准。2013年3月,温州市根据农村水电站规模、管理特点、所有制形式等,选定了靛青山水电站等6个试点创建电站。随后,温州市又提出安全型、高效型、创新型、和谐型、秀美型的“五型电站”的全新概念,把单纯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到水电企业管理标准化层面。

  2013年6月,第一座标准化电站——文成县靛青山电站通过验收,标准化样板电站基本确立。

  2013年8月,温州在试点电站基础上,完成了标准化创建制度和台账汇编,探索出一套可用于推广的创建经验。建立了农村水电站标准化管理系统,以方框图的形式分解标准化管理的每个细节,形成拥有155个节点的系统图。通过系统管理完善电站运行每个人、每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制度化”。

  “要不惜一切代价,达到水利部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争创全国一流电站。”温州永电集团董事长王建华说,“以前并没有过多地考虑电站标准化问题,这次部里、省里、市里这么重视,我们当然要建成一流的标准化电站。下一步还将发扬光大电站文化,建成科普文化教育基地,提升电站的文化品位。”

  目前,温州市管25座农村水电站已基本完成标准化达标,“五型电站”的创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35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