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梦筑梦圆梦——部分少数民族优秀人士见证新疆60年巨变
2015-09-16 15:08:15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切的变化源于60年前。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自此,这片神奇土地上的各族儿女踏上新的征程。

  在共和国六分之一的大

  地上,47个民族携手奋进,他们奉献青春与热血,用大爱和忠诚书写传奇。他们追梦、筑梦、圆梦,携手共谱华丽乐章,创造出了新疆历史上一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新时代。

  追梦:“赤诚坚守,见证家乡成长”

  54年前,回族姑娘金茂芳和500多名山东女兵穿过整个中国,来到“眼睛里只能看见沙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开始戍边垦荒的坚守岁月。

  金茂芳是兵团的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在她担任莫斯特机车组组长的7年里,完成了20年的工作任务。如今,她们曾辛勤开垦的荒漠已变成高楼林立的绿洲新城,拥有62万人口,年生产总值超过350亿元。

  回忆峥嵘岁月,金茂芳泪水打湿双眼:“扎根在新疆是因为热爱这片土地,想用自己的手让它旧貌换新颜,这样的心愿如今已经实现,人生也就再无遗憾。”

  在兵团人眼中,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原型就是金茂芳,但她却不这么认为:“那不是我,那是千千万万变荒漠为绿洲的兵团女兵的缩影。”

  在亘古荒漠上默默坚守的不止兵团女兵。当克拉玛依因石油开发而崛起的那一刻起,无数石油工人在茫茫戈壁一个个橙色的“磕头机”前,见证着油城的沧桑巨变。

  从不会说汉语的南疆维吾尔族小巴郎成长为中石油技能专家,肉孜麦麦提·巴克用了20年时间。如今,他的“创新工作室”16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8项在生产现场推广应用;肉孜麦麦提还编写了50多万字的民汉对译教材,10年间无偿培训各族员工3700多人次……他也因此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近30项荣誉。

  “每个新疆人迈一小步,新疆就能迈一大步。”崇尚奉献精神的肉孜麦麦提告诉记者。

  从荒漠到绿洲,从贫瘠到富庶。60年来,新疆各族儿女用青春和汗水浇灌脚下热土,共同见证了家乡成长的每一步。

  筑梦:“破茧化蝶,追寻变化足迹”

  身上流淌着哈萨克、维吾尔两个民族血液的地木拉提·奥迈尔,是改革开放后留学海外的先行者。在国家相关项目资助下,他先后赴日本和德国留学深造,并赴十几个国家交流和考察。

  地木拉提·奥迈尔是萨满教研究的专家,由于填补了国内乃至国际萨满教研究领域的空白,不仅奠定了自己在国际萨满教领域的地位,并引领由其负责的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在相关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由于卓越的学术成就,一些国家不断向他抛出橄榄枝,都被他拒绝。地木拉提·奥迈尔说:“我曾在国家民族政策的关怀下成长成才,当然要接过民族团结事业、建设美好家园的接力棒,将其当作一生奋斗的事业。”

  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一大批像地木拉提·奥迈尔一样具有国际学术水准的少数民族专家“破茧化蝶”,迅速成长起来,他们承担起引领自治区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发展进步的重任,他们筑梦新疆,成为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开拓者和建设者。

  上世纪80年代,当阿地里·居玛吐尔地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考到内地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之一,从大漠边关小镇阿合奇县来到上海求学后,他的人生轨迹就发生了深刻变化。

  此后的30多年,这个曾经的“放羊娃”经过苦读,成长为总人口不足20万的柯尔克孜族的首位博士,成为《玛纳斯》研究领域的佼佼者。谈及从大学普通讲师到作为高层次人才,从新疆引进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的经历,阿地里·居玛吐尔地无不感慨地说:“国家和自治区关注我每一步的成长,并给予发挥才干的大舞台,我赶上了好时代也赶上了好政策,因此会倍加珍惜,不遗余力地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一生。”

  圆梦:“吾土浓情,绘就多彩画卷”

  从闭塞贫困的边陲末梢,到繁荣发展的开放前沿,再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在新疆的各个角落、各个领域,各族群众充分施展才华,带着对祖国和家乡深沉的爱,为新疆的美好明天绘就多彩画卷。

  在祖国最西端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获选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的72岁柯尔克孜族义务守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至今仍坚持在海拔4290米的冬古拉玛山口巡边。她已不记得过去的50多年里,自己将“中国”二字刻在多少边境的石头上。

  克州境内有1133公里边境线,有大小250多个通外山口。1964年,当布茹玛汗·毛勒朵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妇时,她与丈夫托依其别克第一次来到冬古拉玛山口成为第一批护边员后,知道了什么是边境,什么是国家。

  “在这里,人们都以维护边疆的稳定、守护国家的安宁为荣耀,祖辈们传承的这一精神,我们也一定会传承下去,用赤胆忠心守护好祖国的每一个界碑、每一寸土地。”布茹玛汗·毛勒朵认为,这是护边员对祖国、对家乡所表达的最深沉的爱。

  被称为“新疆赤子”的塔吉克族民营企业家马依尔江,20多年来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上亿元。上世纪80年代,马依尔江还只是南疆小县城的地毯商贩,搭上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高速列车”的他,如今经营着一家大型控股集团,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己的生活变好了不算什么,带着家乡的老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回馈社会,才是作为新疆人,送给故乡最好的礼物。”马依尔江说,如今,由他帮扶的贫困家庭达到了3万多户,近3000名贫困大学生因他的资助圆了“大学梦”。(新华社记者/毛咏阿依努尔马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235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