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新疆精神为引领培育共同的精神家园
2015-09-16 11:39:11 来源: 天山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各族人民共同精神家园,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美丽新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上来。(2015年9月15日《新疆日报》)

  核心价值,是国家、社会、民族共同的价值判断,决定着社会的行为准则和努力方向。事实早已表明,人活于世,不能没有物资家园,这是人的安身之所;更不能没有精神家园,这是人的立命之所。一个国家和民族,贫弱落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上的空虚。

  文化是民族的根,精神是文化的魂。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党中央稳疆兴疆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决策部署,如春风荡漾天山南北,如阳光照亮新疆各民族团结发展的康庄大道。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新疆实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不断探索形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最基本的价值认同和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构建起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核心价值体系,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时下的新疆,“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在这里凝聚,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热爱新疆、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在这里培育,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在这里高歌,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特色的现代文化在这里弘扬。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勤劳互助、团结奋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回望来路,不仅看到了有形的成就,更深切地感受到那无形却巍然挺立的精神力量。

  正像刘奇葆在调研期间所强调的,新疆各族人民即将迎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要围绕团结、奋斗、感恩、爱国等主要方面,精心组织成就宣传和重大活动报道,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展示辉煌成就、揭示宝贵经验,抒发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怀。

  在笔者看来,走过波澜壮阔的辉煌60年,新疆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培育各族人民共同精神家园,虽不像经济建设那样立竿见影,却可以滴水穿石、垒土成塔,好似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凝聚力量,引领风尚,给人激励。

  新疆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就必须以新疆精神为引领,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宣传教育,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宣传教育,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把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镌刻在“新丝路”上,共同谱写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新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235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