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02位优秀县委书记仕途明朗 专家:至少20%能升副部

2015年09月15日 06:35:28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

  习近平总书记又出新书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书《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出版发行。这是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后,习近平总书记的又一部署名著作。

  本书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山东菏泽、河南兰考及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等六篇文稿,系统阐述了县委工作的重要性,对县委书记的要求,以及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9月7日,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全文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这一岗位甚为珍视,有一种浓烈的“县委书记情结”,这与他曾担任过县委书记的经历有着直接关系,但更与他认为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中,县委书记承担着重要地位与作用的战略意识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与县委书记的座谈以及他在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正是他一直将县级政治置于国家治理重要位置的体现。

  县委书记对中国社会转型非常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称县委书记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近年来,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县委书记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对县委书记的要求。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山东菏泽召开的座谈会上,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他表示,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

  今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0余名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时提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习近平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6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中提到,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如此重视县委书记,在竹立家看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社会矛盾以及发展的内容和方向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县委书记的领导能力和素质,对于变革中的中国社会甚为重要。

  “县委书记廉洁与否、素质的高低好坏,是中国政权稳固与发展的基础。在社会转型过程中重视县委书记的作用,这对转型的完成非常关键。”竹立家说。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28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