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将以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

2015年09月15日 20:58: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王优玲)1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允许沿边地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跨境经济合作新模式、促进沿边地区发展新机制、实现兴边富民新途径。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会议强调,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国家级口岸、边境城市、边境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重点地区是中国深化同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沿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本叶说,沿边地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中国全面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沿边地区经济发展落后、产业支撑不足、周边国际政治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沿边开放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对外开放总体呈现“东强西弱、海强边弱”的局面。

  专家认为,中国陆地毗邻国多,辐射区域大,开放空间广阔,沿边地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比如广西是东盟合作高地,云南、西藏是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新疆、甘肃是向西开放基地,东北三省和内蒙古是东北亚开放重要枢纽。

  改革创新可以助推沿边开发开放。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西出口保持较快增速,增幅达到13.3%。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说,广西出口的快速增长与它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强化与东盟的经贸交流,加强边境贸易等因素密切相关。

  对于沿边地区口岸建设,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说,“十三五”期间,中国口岸发展规划将通过加大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和扩大沿边地区口岸开放。

  在跨境经济合作方面,中国与老挝日前正式签署《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这是继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之后,中国与毗邻国家建立的第二个跨国境的经济合作区,将促进两国经济优势互补,便利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加快两国边境地区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7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