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阿学者齐聚上海共议“一带一路”助力中阿合作

2015年09月15日 15:32: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 王蔚)“一带一路”与中阿关系研讨会9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埃及、沙特、苏丹、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黎巴嫩、约旦10个阿拉伯国家的学者与中国专家齐聚一堂,共议“一带一路”与中阿关系。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举办。与会的中阿学者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阿关系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将有助于阿拉伯国家秩序重建和社会转型,为中阿全面深化合作提供动力。

  多位阿拉伯国家学者认为,如今的中东处在旧有政治结构被摧毁、新体系尚未形成的转型过渡阶段,尽管局势仍动荡,但求稳定、谋发展已成大势。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尤尼斯·穆罕默德说,越来越多阿拉伯国家对稳定和安全有着更大的诉求,阿拉伯人民对反恐、结束政治动乱、实现稳定和发展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为中阿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像埃及苏伊士运河工业园开发和新首都建设等,都需要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希望建立中阿更加互补、更具功能性的合作。

  “中阿经贸合作在过去十年取得长足进步。” 对外经贸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其中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阿贸易额从2004年的367亿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512亿美元,这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两天的研讨,中阿学者达成共识,未来将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智库建设,推进中阿智库交流与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6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