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重庆武隆:一江清水绘幸福 生态武隆再出发
 
2015年09月14日 14:56:31 |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来源: 水利部   

  “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武隆,伴靠乌江的山中小城,自古以来以山青水远、生态资源丰富而秀丽。

  今天,武隆又以其护美绿水青山、推动绿色崛起的创新实践,谱写生态文明的时代新篇。

  昨天和今天,武隆一直是一个让人留有饱满印象的地方。

  作为重庆市的旅游大县,武隆森林覆盖率达60%,旅游业一直是武隆县域经济的“主心骨”,生态工业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全县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百亿元台阶,实现工业总产值101亿元,同比增长26%。初步形成了清洁能源、机械加工、新型材料等三大支撑产业。

  “武隆生态良好,有发展生态工业的基础和沃土,我们要把发展生态工业作为落实市委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和推进生态保护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把武隆建成生态工业经济强县。”武隆县委书记何平表示。

  有水则灵。旅游与生态工业的崛起,扮演武隆旅游发展中“毛细血管”的水能资源,其“触角”让“新陈代谢”更为活跃,旅游做到哪里,水电开发的“触角”就伸到哪里。

  一江清水绘幸福,生态武隆再出发。

  乌江之上,渔人码头微澜拍岸,湖畔栈道绵延。不远处,方可听闻过江速滑掠过的声音。

  从高处俯瞰江口电站四周,掩映两旁的道路宛如长龙蜿蜒,河岸大片的树木郁郁葱葱,纵横交错的天然河道,绵延起伏的丘陵……远方可见现代与传统交相掩映的旅游新老建筑,可谓一湖山水满城春。

  靠绿水青山吃“旅游饭”的武隆,全县水能蕴藏量达240万千瓦,目前,已经开发水电装机容量110万千瓦,发电量48.44亿千瓦时。固有丰沛水能资源,建设大小不一的水电站,岂不是砸自己的“金饭碗”。

  武隆人有自己的底线。

  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武隆突出强调水电开发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编制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实施方案,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全面掌握全县水资源分布现状,对水能资源开发管理、规划、设计、建设、技术进步、用电水平等方面建立了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指标体系,形成了“生态优先、统筹考虑、适度开发、确保底线”等原则,明确水电开发环境管理的重点工作,实现全县水能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水电产业健康发展。

  除了严管规划与开发,科学确定生态基流更是有利于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通过兼顾生态环境与河坝环境的保护与修复,大溪河流域水电站以通过生态基流的技术和理念创新将其建成为一座座绿色环保水电站。”大溪河水电站负责人胡世华说,一座座绿色水电站的建成,不仅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电力电量保障,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也得到有效保护,水生动物和水生植物得到恢复和提升。

  记者在距离水电站不远的大溪河淡水鱼养殖场看到,村民刘信扬正在自家的鱼塘里为前来买鱼的客人不停的忙碌。之所以刘信扬的渔场水质好,得益于科学、合理确定生态基流。

  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徐学炳说,生态基流包括流量要求和不同水期的消长要求,其保障基本的径流量是保障河流生态健康的基础。“水体自净能力的强弱与水量的大小有直接关系。”据徐学炳介绍,之所以选择生态基流,就是要保障一定的水量,这也是河流或者湖泊维持生态平衡的前提条件。水体中的水生动物、植物以及河流底泥中的微生物群落,甚至岸边的芦苇杂草等都是整个水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在保障水量的前提下,保证水量的变化性也十分必要。也就是说,不能保持河流里的水量永远没有变化,尤其是在人为调配水资源过程中,要模拟自然状态,洪水期水量应该增大,而枯水期的水量就应该减小。“不同水期水量的不同消长要求对于生态环境的意义,在生物繁殖方面体现得比较明显。”

  青山绿水,修竹成荫,如此生态屏障,早已让山水间的水电站自成风景。

  水电资源的开发更是增效扩容与标准化创建工作提上日程,武隆县充分发挥水电站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把电站与山水融为一体,努力建设成有山、有水、有灵气的花园式电站。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2座农村水电站实现增效扩容,新增发电量5651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6945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889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6吨,能源利用率得到显著提升,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取得三丰收。

  如今,漫步武隆的一个个标准化建设的农村水电站,映入眼帘的厂美、景美、人美引人赞叹:设备得到更新维护,基础设施得到修建完善,厂容厂貌得到根本改变;结合各类活动,开展电站洁化、绿化、美化行动,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电站厂房的噪音、温度、湿度等得到了有效控制,工作环境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职工都配置了统一的工作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村庄作伴小舟荡,碧水扬波映翠竹。

  这正是游人置身武隆县武隆芙蓉江的美好感受。

  作为全国旅游大县,武隆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不仅仅是一项造福子孙的民生工程,还是服务旅游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幸福工程。

  生态要发力,基础设施不完善会拖后腿。路不修好,谁来旅游?电网不全,谁来投资?

  “今年景区内又新增了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明年建成后,高峰期可能增加上万人的游客。”县水务局工作人员谢怀斌指着不远处正在建设的楼盘工地说,每年的5月到10月是武隆旅游最旺的季节,县域内的宾馆、酒店、农家乐的入住率均超过90%,且居高不下。

  生态资源要转化成竞争力,更需要一些先决条件的。近年来,武隆水电的能源网,更加清洁、坚强可靠。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水电装机容量从2010年46.1万千瓦到2014年110.2万千瓦,年发电量从2010年18.54亿千瓦时到2014年48.44亿千瓦时。其中:农村水电装机容量从2010年16.1万千瓦到2014年20.2万千瓦,年发电量从2010年5.54亿千瓦时到2014年8.44亿千瓦时,实现户通电率达100%。

  全县水能蕴藏量达240万千瓦,目前,已经开发110万千瓦,正在开发建设的装机容量12.5万千瓦的芙蓉江浩口电站,由大唐集团投资100余亿元在乌江上建设的装机容量达52.5万千瓦的白马电航枢纽也在前期准备中,建成后武隆生态电网将又添“新能源”。

  奔腾的乌江两岸,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居显得格外惹眼,处处见绿,移步换景。

  一打听,才得知这是为江口电站、银盘电站移民建设的“新家”。最早搬到这里的移民简廷江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干啥都方便,好多移出来的村民都办上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1998年,作为重庆市重要能源项目的乌江银盘电站动工建设,简廷江的家乡——江口镇蔡家村瓦子坪小组的土地全被建设征用,简廷江三兄妹家庭及老人共11人的9亩多土地获得国家移民补偿款40万元。从此,简廷江成了众多移民中的一员。

  走进简廷江家的小院,客厅、卧室、厨房、餐厅、卫生间都进行了精装修,院中小轿车候着随时出发。简廷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离自家的土地远了,但生活比以前方便了,原先看病需要走上好几个小时,现在只用十多分钟就能到卫生所。

  像简廷江这样喜迁新居的电站移民在武隆县还有很多。

  基于“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移民搬迁思路,该县还进一步加大库区移民和周边村民进行种植、养殖、电工、电焊等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探索致富的路子。

  如今,很多移民家里搭乘“旅游风”开上农家乐,挣上生态钱;有的买了大型自卸汽车,组成车队在电站承担运输工作;有的在电站各项目部从事开挖、混凝土浇筑等工作;有的在当地企业干上了技工,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光阴荏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顾武隆旅游的发展与水电资源开发的巨变,武隆人感念尤深。 (作者:杨 波)

   1 2 3 4 5 6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27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