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重庆彭水峡马口电站:小水电改变小山村
 
2015年09月14日 11:12:00 |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来源: 水利部   

  作为彭水“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成投产的第一座水电站,峡马口水电站一直以来藏身深山人未识。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彭水自治县普子镇四合庄村境内的峡马口水电站,探访这座大山深处的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背后不同寻常的故事,感受它给当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道路不通,小山村致富没门路

  大山重叠,云雾缭绕。

  在前往普子镇四合庄村的路上,普子镇政府老职工杨中静介绍,在峡马口水电站动工之前,进出四合庄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路面凹凸不平,而且山高沟陡路滑,如果遇到雨季,就连摩托车都根本无法通行,有时候连牛都拉不走。

  这地方最能体现“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当地400多名村民出入都只能靠肩挑背扛的方式来运送物资。“放在以前,肥猪都卖不出去。”该村3组组长胡永田说,由于道路不通,赶场空手也要走1个多小时,种出的农产品除了自己吃只能喂牲口,多出的部分大多任其烂在土里面。

  “上前年王大权一家收获了2万多斤洋芋,苦于没人上门买,自己背了一背篼出去找买主,结果半路滑进了山沟里,到镇上医院花了200多元,最终眼睁睁看着烂掉2000多斤。”胡永田说,很多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农产品因为卖不出去换不来钱,眼睁睁看着其他村都盖起了小洋房,用上了大型电器,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而四合庄村的人民一直困在大山里,依旧过着贫穷的日子,心里憋火得很。

  一座电站,开启大山财富宝藏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2011年,在各方关注和支持下,由彭水自治县水务局招商引资建设的峡马口水电站项目正式动工,并纳入水电新农村电气化的申报项目,让当地村民看到了希望。

  县水务局党组成员邓文安介绍,为促成电站早日上马,又要保证项目建成后更好地发挥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依托政策支持,县上争取了835万元国家资金对峡马口水电站予以帮扶补助。按照市水利局要求,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四制”执行,县里建立了由项目法人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控制、政府监督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明确参建各方的质量与安全责任;建立了质量安全巡查制度、工程“三公示”(开工前、完工后、和违规违纪查处)制度、工程验收制度,发现问题立即责令返工整改,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在项目国有资金管理上,严格执行工程施工和设备采购公开招投标,由审计部门严格审计,确保工程资金安全。

  按照市局要求,彭水县中小水电发展管理局进一步建章立制细化安全监管措施,强化日常安全监管,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监管主体双“主体”责任,保障小水电安全运营,充分发挥效益。

  一条村路,带动村民致富尝甜头

  “依托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和小水电代燃料项目,旨在拓宽惠民途径,把电站建成民生水电。”邓文安介绍,电站建设的一大辐射功能之一,是带动大山里的居民尽早实现脱贫致富。

  2011年4月,工程进入施工阶段。项目业主率先投资200余万元,在原有的一条羊肠小道的基础之上进行拓宽平整,修建出了一条全长5公里的通畅道路。这条足够宽的道路不仅满足了峡马口水电站建设的需要,同时,轰鸣的汽笛声,奏响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进行曲。

  峡马口水电站的建设打破了这座封闭的小山村,使当地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这里的村民大部分都从事农作物种植,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维持生计。随着峡马口水电站建设项目的启动,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用工需求。许多祖祖辈辈都靠着种地为生的农民,放下了手中的锄头,就在家门口当起了农民工。普子镇副镇长李孝勇介绍,最多时候,围绕电站施工建设的工人达110人,施工方累计支付农民工工资4300万元,极大地解决了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也为当地经济带来了不小的效益。

  “以前在外面打工,一年到头只能回家一次,家里的老人小孩都没有人照顾。现在就在家门口工作,既挣了钱,又照顾好了家人。”胡永田说道。

  谈到哪里挣钱多?胡永田想了一想笑着说,“工资都差不多,在家附近打工吃住都不要钱,比在外面打工要划算得多。”

  交心谈心,打开心结交朋友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让联系四合庄村的镇政府干部特别感触,因为在修建电站进场路之初,很多村民不理解,几度给施工带来诸多阻扰。

  李孝勇介绍,第一次,道路施工刚进行到垭口弯,几位村里老人联手围住了挖挖机阻止施工。原因是电站修进场公路,毁掉了他们一部分柴山树木,让他们没柴生火煮饭,非得挖机师傅掏钱才能过路,事情僵持了半天,就是解决不下来。普子镇党委书记张志鸿得知此事后,立刻赶到现场,和几位老村民拉家常:这不仅是电站的进场路,也是四合村庄的扶贫通畅路。路修通以后,汽车就能给村民送来煤炭、液化气。以后水电站修好后,家家户户烧菜煮饭还可以用电,既少了砍柴的辛苦,也不用随时提防柴草里的虫蛇。“在屋头看电视那一阵,电饭煲就把饭煮好了。哪点不安逸?话再说回来,村路通了后,村里的肥猪、山羊、洋芋等土疙瘩也才能运出去卖出个好价钱……”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讲道理、谈感情,几位老人终于离开,道路的施工得以正常进行。

  还有一次印象很深。由于征用土地没有丈量到边,3组村民景禄涛被少登记了一点,引发了强烈不满,于是纠集亲友阻止村路建设,这一堵就整整堵了两三天。村组干部左右撮合不拢,最后找到了镇政府。镇长何成军赶到现场,拉着皮尺,仔仔细细地给该户进行了重新测量,并如实地给予了应有的补偿,景禄涛满意地回到了家里。

  阻工、纠纷源于对电站建设不理解。为此,县水务局和普子镇党委、政府可谓苦口婆心,组织工作队三番五次来到四合庄村,挨家挨户谈心,化解矛盾和心结。在电站的后期建设中,工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大家还交上了朋友。

  如今,村民对外介绍时,禁不住自豪地说四合庄村有一座水电站。

  乡村巨变,小水电正在改变小山村

  “道路建成那天,村民还自发买来了火炮进行庆祝。”李孝勇说,这短短的一两年间,在公路两旁修起了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房,家家户户用上了现代化的家用电器,村民李绍恒第一个买回了小汽车。

  很多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到了家乡,村里吴成均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办起了生态养鸡场,也有几户村民联合办起了养牛场。杨中静说,现在进出村寨的道路通了,生活用水也方便,猪更肥牛更壮,如今买主自己上门来收购农产品,家乡变化真是大。

  电站及配套工程的建设,不仅使水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而且还提高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促进了山区水利基础设施的发展,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李清介绍,多次前往四合庄村,可喜地看到了村民思想的巨大变化,越来越与外界融合,在不断的交流中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模式,对促进人水和谐相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推进当地物质、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农村建设,助推当地人民走上致富之路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作者:崔小彬 李清)

   1 2 3 4 5 6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26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