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广东乳阳林场:放下斧头 守护绿色 以电养林的成功典范
 
2015年09月14日 11:02:29 |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来源: 水利部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湖南两省四县交界处,北江支流武江的上游。森林覆盖率97%,被誉为“南岭明珠,物种宝库。”这里有广东最高峰——石坑崆,海拔1902米。这里是广东最大片的原始森林留存地、最大的天然氧吧、最大的瀑布群所在地,广东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广东省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然而,这片示范基地也曾经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 

  1958年,几百名伐木工人扛着斧头,浩浩荡荡开进这片林区,开辟了46万亩的国有林场,进行轰轰烈烈的砍伐作业,一家省级重点的森工企业正式成立,2001年正式更名为直属省林业厅的乳阳林业局。几十年来,几代林业工人艰苦奋斗,风餐露宿,无私奉献,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经济建设供应木材。与此同时,秀美的南岭在一年年透支着自己的身体,林木资源的质量开始下降,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开始显现,林场也开始思考产业的转型。1998年,国家天然林保护政策的出台,要求林场全面禁采。林业工人要放下手中的斧头和油锯,实现从砍树到护林的重大转变。

  林业工人不砍树了,靠什么生存?国家给予生态林补偿每亩仅有24元,远远不能满足林场的开支。林业工人下岗了如何安置?如何守护者46万亩绿色屏障?乳阳林业局在上世纪80年代就意识到了单一的森工经济已经不可持续,开始尝试产业转型,利用林区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成了他们的首要选择。

  自上世纪80年代始至2005年,林业局共建设小水电站11座,总装机1.628万千瓦,年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收入3000多万元,占全部林业局收入的90%。目前,林业局拥有职工400多人,退休职工700余人,在全面禁采令后无一人下岗,仅电站就消化吸收250人,形成了“以林涵水,以水发电,以电养林,以林发展生态旅游业”的良性循环。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水电开发使林业职工摆脱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投入到森林资源的保护中。1993年,经林业部批准成立南岭国家森林公园。1994年,森林公园成为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2012年,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自2010年始,森林公园与东阳光公司合作开发旅游,2015年林业局从旅游门票分成500万元。根据合作协议,计划在5年内将南岭公园建设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促进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乳阳林业局4个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改造后装机容量由原来的8500千瓦增容至11810千瓦,增容比例达38.9%。改造总投资1817.23万元,其中国家补助资金约1000万元。改造完成后,预计年平均增发约1000万千瓦时,增收约500万元。小水电将继续为林业局职工守林护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作者:陈大勇 张玉卓)

   1 2 3 4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一新型高寒动车组取得市场“通行证”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共享繁荣 诗意栖居——浙江城乡一体化撷影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哈尔滨“大雾袭城” 多条高速关闭航班取消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长城起点现“签名墙” 所及之处无砖幸免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上海出租车改革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创新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天津首家消防主题公园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26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