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雪域高原和谐稳定注入力量——西藏自治区检察工作巡礼
2015-09-13 08:4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拉萨9月13日电(记者陈菲、张宸)“我认罪,我知道错了,我以后好好做人……”在西藏拉萨一小区内,了解到被告人拉某身患重病,拉萨市达孜县人民检察院协调县法院,来到被告人住所地上门开庭。面对法官、检察官就地开庭的人性化做法,拉某当庭落泪,承认了指控事实。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维护司法公平公正……记者日前赴西藏采访期间了解到,在维护西藏稳定,推进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征途上,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检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维护西藏和谐稳定 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

  阿里地处青藏高原北部羌塘草原核心地带,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随着国内外市场对藏羚羊及其他野生动物制品需求的日益扩大,一些不法分子为从中牟取暴利,铤而走险,进行非法猎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犯罪行为。

  2010年至今,阿里地区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32件61人,涉案野生动物包括藏羚、西藏野驴、雪豹等。

  这是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维护西藏和谐稳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着力向反分裂斗争聚焦、向和谐西藏建设聚力、向社会治理创新聚智、向保障改善民生聚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仅2014年,批准逮捕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刑事犯罪1009件1427人,提起公诉1111件1607人。

  “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2011年10月以来,全区检察机关驻村工作队共调处群众矛盾纠纷3899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4897场次,使所有驻在村全部实现了大要案件发案率为零、非法出入境人员为零、群体性事件为零,普通刑事治安案件和各种矛盾纠纷显著下降的目标。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反腐没有特殊性

  查办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今年6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山南地委原书记洛松次仁(正厅级)决定逮捕。洛松次仁是目前西藏公开查处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西藏条件艰苦、高寒缺氧,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海拔高,从严治党管党的要求要更高,必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保持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培中对记者说。

  据介绍,2014年,全区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72件84人,同比上升105.75%和104.9%,其中查办大案46件,同比上升228.6%,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7人,同比上升40%。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137万元,同比上升195.5%。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反腐工作力度,先后查办了西藏自治区工信厅原副巡视员朱太中、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黄羽天、山南地委原书记洛松次仁等人,彰显了新形势下西藏检察机关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随着中央和全国对西藏支持力度的加大,涉及大量的项目和资金,再加上管理层面规范化程度和法制化程度不高,就会导致一些国家工作人员贪污、挪用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检察机关办理这些案件对于保证西藏经济秩序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孙宇说。

  打造过硬队伍 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西藏的环境不容个人矫情,我们下去办案,厕所也没有,一段土路可以颠簸到胃出血。有时到高海拔地方去办理案件,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直吐黄水。”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周亦峰是检察系统第一个自愿进藏的博士后,从援藏到留藏,5年时间里,研究指导、办理、协调各类案件百余起。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全体检察人员政治业务素质,是夯实检察工作的基础,也是检察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据统计,20年来,最高检和各地检察机关先后选派7批共145名长期(三年)援藏干部和83名短期(半年以上)援藏干部进藏工作。这228名干部中有164人分别在自治区院、地市分院和基层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职务,其余64名也都是所在部门的领导。这些援藏干部多为业务骨干,有的是侦查办案能手。

  “他们把先进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带进雪域高原,既提高了各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整体执法能力,又较好地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为西藏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培中说。

  20年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最高检和对口援藏检察机关先后选派专家、教授和检察业务骨干进藏,通过进行学历教育、基本素质教育、业务培训等,共培训干警2500余人次,促进了全区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相关新闻
  • 国家加大扶持力度支持西藏民航发展
    12日在拉萨召开的全面促进西藏民航发展暨民航通航西藏5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关于全面促进西藏民航发展会谈纪要》 ,双方表示将从开辟航线、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西藏民航跨越式发展。
    2015-09-12 15:51:55
  • 马铃薯援藏记:西藏农民种上黑龙江马铃薯
    在仁布县姆乡司玛村村口的农田里,多个品种的马铃薯郁郁葱葱、长势良好。通过实施该项目,到2016年底,仁布县力争粮食产量由2200万斤增加到3000万斤,马铃薯平均亩产突破3吨,较原来增加一倍,商品化率达到50%以上,每亩马铃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1000元以上。
    2015-09-12 09:41:23
  • 现代金融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题:现代金融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华社记者刘洪明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特殊优惠金融政策的强力支撑下,雪域高原的金融业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目前已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小额贷款公司、信托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为补充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有力撬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2015-09-11 15:57:2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1654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