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昭示
2015-09-12 20:19:1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顶天立地的伟大砥柱

  经过战争烽火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成为领导人民救亡图存、顶天立地的伟大砥柱。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勇于担当的大无畏气概组织与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战争是一座熔炉。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特别是抗日战争的烽火考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理论上日益成熟坚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日益增强,党在组织上、作风上日益巩固和进步。毛泽东建党思想日益成熟完备。在这期间,毛泽东先后提出和深化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和深远意义的建党思想,例如,关于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思想;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关于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思想;关于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三大法宝”的思想;关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三大作风”的思想;关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党的建设“三项格局”的思想;关于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思想;关于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思想;关于充分发挥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建设廉洁政治的思想;关于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的思想,等等。在战争环境中建设党,用战争实践来检验党,这样的经历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而世界上其他政党所不曾有的。这期间,党的建设同人民军队建设几乎是同步发展的,都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了发展壮大,党的队伍从抗战初期的3万多人发展到抗战胜利时的132万多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抗日战争锻炼和造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了毛泽东的科学论断:“三次革命的经验,尤其是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了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抗日战争以前的历次革命之所以失败,有两条教训是带根本性的,一是没有先进的思想武器;二是没有先进的领导力量。抗日战争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反复昭示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毫不动摇地抓住这个关键,必须满怀信心地抓好这个关键。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0多年光荣历史、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中国执政60多年的大党,现在又面临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历史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考验面前,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干部、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和历史担当,始终牢记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党的优良传统,用新的行动、新的业绩,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光辉篇章。

  (作者李洪峰系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222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