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更要增强“绿色定力”——环保专家一席谈

2015年09月09日 19:11: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崔静、陈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断引起社会讨论。在9日环保部组织的专家座谈会上,多位专家学者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下,更要增强“绿色定力”,提高“绿色驱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经济下行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环境保护确实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但并不是影响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

  他分析说,从短期看,影响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资对GDP增速的贡献率下降、消费占GDP比重下降、出口降低等;从长期看,人口红利消失的拐点开始出现、环境污染和生态治理任务艰巨、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加大等,都是影响我国经济下行的因素。

  “资源环境只是影响经济下行的因素之一,并不构成主要因素。”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当前经济下行主要还是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偏冷趋紧、企业检修、工业品价格下降等市场因素影响。

  对于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环保部科技司技术处副处长陈胜表示,越是经济增速下行,越不能放松环保工作,要增强“绿色定力”,坚定不移地将环境保护置于优先地位,同时,要在守住生态环保红线、行业排放总量和环境准入标准的基础上,发挥好环境保护对经济的优化作用,倒逼经济转型升级,释放“绿色驱动力”。

  据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国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使得工业所占比重下降了0.36%,污染密集型行业比重下降0.39%,第三产业比重增加了0.24%。

  大气行动计划、水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产业结构具有明显优化作用,火电、钢铁、水泥、化工等高污染行业比重显著下降,涉及大气、水治理的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比重将有所上升。

  “加强环境保护,是产业升级的绿色驱动力。”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说,加强环境保护,也可以催生环保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测算,水行动计划实施后,投资中直接用于购买环保产业的产品和服务13926亿元,间接带动环保产业产值增加4856亿元。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剥离的“两张皮”,但在当前绿色发展的世界潮流下,将经济与环保相结合的趋势势不可挡。经过30多年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后,中国正在迎来绿色发展时代。

  但胡鞍钢提醒,绿色发展在我国现阶段还不是一个自觉自发的过程,只有通过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加强环保执法,才能倒逼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逐步淘汰,真正让绿色增长得以实现。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1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