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作家与土耳其同行交流

2015年09月09日 16:50: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9月8日电(记者陈铭)中土两国当代著名作家8日汇聚历史古都伊斯坦布尔,就现代文学话题进行交流。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苏童、胡学文、葛水平、曹有云、谢有顺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畅谈耕耘文学的感受,介绍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并与土耳其著名作家艾哈迈德·于米特等进行交流。

  苏童的3部作品已被翻译成土耳其语并在土销售,得到土耳其读者的喜爱。他说,翻开历史的每一页,都有灿烂的故事。他还希望,《红楼梦》等中国古典名著能够早日呈现给土耳其读者。

  山西文坛女作家葛水平在座谈会上向土耳其同行讲述了“女娲补天”等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她说,中国文学最精彩的部分在民间,创作的力量来自民间,生活的浪漫来自民间。

  诗人、作家谢有顺说,网络的兴起冲击着报刊和图书出版业,使报刊销量锐减。但这并非是人们对文学的兴趣在减弱,而是读者的阅读方式正在改变,手机和网络变成重要的阅读方式。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丁小红说,此次伊斯坦布尔市长邀请中国作家前来考察,体验生活,以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希望土耳其的作家也到中国去考察,创作优秀作品。

  随着中国与土耳其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学作品进入土耳其图书市场,至今已有约50部中国书籍在市面上亮相,其中包括《论语》《道德经》《孙子兵法》以及一批现代中国小说、诗歌。根据中土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两国将继续在此领域深化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1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