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启动“舱单归并”改革方便企业 

2015年09月09日 16:41: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9日电(记者马晓成、辛林霞)近日,海关“舱单归并”改革在中俄边城绥芬河铁路口岸正式启动,该项改革实施后,企业进出口报关量将至少降低30%,通关时效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舱单”是运输工具的载货清单,是进出口企业报关的重要文件。

  “以往1节铁路车厢生成1份舱单,实施1份舱单对应1份报关单申报。一列火车有多少车厢,就要生成多少舱单,尽管这些货有可能是同一个公司申报的同一种货物。”绥芬河海关副关长黄朝晖说。

  而实施“舱单归并”后,同一品名、同一规格、同一合同、同一公司、同一列次的大宗进口货物,不论用多少车厢运输,都会归并成1个舱单,企业报关时也仅需要填写一份报关单即可。

  “舱单归并、进口货物合并申报新政策施行后,我们的报关时间着实缩减了不少。”绥芬河市港铁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丽丽说,以前进口货物都是一车一申报,如果当天申报不完,还会产生货物滞留费用,而现在这些问题几乎不用再担心。

  据了解,仅“舱单归并”启动当日,绥芬河海关就对5批次、55车矿砂实施了“舱单归并”,用5票申报代替了原来需要的55票申报。

  绥芬河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贸易口岸。据绥芬河海关提供的数字,绥芬河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已连续10余年占据黑龙江省的四分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51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