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任理轩: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
2015-09-08 10:19:3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重要论断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力量、和平力量、人民力量团结奋斗的成果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捍卫和平的战争,也是一场规模空前的人民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充分体现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一伟大真理。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力量、和平力量、人民力量的伟大胜利。真理从历史“走”来,由历史赋予;“必胜”的真理往往从战争“走”来,由战争赋予;“必胜”的伟大真理更是由伟大战争所赋予并证明。20世纪30年代,亚洲欧洲两大战争策源地形成,日本、德国、意大利法西斯势力猖獗,先后在亚欧大陆点燃世界大战战火。在这场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人民与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人类命运大决战中,反抗消灭法西斯、维护人类和平正义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使命。在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四大洲的广袤土地上,约20亿人被卷入战争,多国军民与法西斯进行殊死战斗,于1945年取得完全胜利。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通过战争称霸世界的野心,彻底结束了列强通过争夺殖民地瓜分世界的历史,彻底瓦解了在世界上存在了几百年的殖民体系,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三个“彻底”充分而有力地表明,“三个必胜”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体现出来的正义力量、和平力量、人民力量的积极肯定和高度评价。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连接东方主战场和世界其他战场的精神桥梁、联通中国与世界的价值纽带。真理是至高的理性结晶,是至高的精神产品,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秉持“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坚强信念,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提供了宝贵支持;全世界维护正义与和平的国家和民族“破天荒”地联合起来,形成了坚不可摧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秉持“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坚强信念,全世界人民前所未有地站在一起,形成了维护正义的钢铁长城、捍卫和平的滚滚铁流。习近平同志指出:“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为了自由、正义、和平,为了人民平安、安宁、幸福,在亚洲,在欧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在世界各个战场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军队和人民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携手跨进同一条战壕,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这个强大力量的思想根源在于“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其效能和结果也在于彰显“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三个必胜”告诉我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首先是军事上的伟大胜利,同时也是全世界人民追求正义、和平的精神意志的伟大胜利。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旗帜。真理具有极高概括力,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不因时间空间变化而改变,不因一时一地不同的利益诉求和思想观念而改变。“三个必胜”这一伟大真理既属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也属于现在;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既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世界人民,属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只有这样,才能让英雄的鲜血不白流、历史的悲剧不重演,才能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铭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上,把“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发扬光大。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真理的力量不仅在于它科学理性、揭示规律,还在于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凝聚力。“三个必胜”这一伟大真理,代表着人类的良知和进步,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着人类的理想和愿景;70年后的今天,它将继续指引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梦是正义之梦、和平之梦、人民之梦。真理引领梦想,伟大真理凝聚伟大梦想。坚信“三个必胜”的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是正义之梦,它把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绝不走过去大国争霸、殖民扩张的老路,而是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梦是和平之梦,它把和平视为梦想成真的基本条件。经过近代的沉沦,中国这头睡狮已经醒来,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国梦是人民之梦,它是由13亿中国人民鲜活具体的个人梦汇聚而成的,是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是为了人民幸福的美好梦想。习近平同志指出:“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为此,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历史时刻,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充分表明,中国梦作为正义之梦、和平之梦、人民之梦,与“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高度一致,是对正义力量、和平力量、人民力量的最高崇尚。

  实现中国梦同时在推动实现世界梦。真理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以“三个必胜”为价值引领的中国梦不但推动中国发展,也推动世界发展。中国梦作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想,与世界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梦想、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历来主张世界各国应共同发展,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不能把一些国家的繁荣发展建立在另外一些国家的贫穷落后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中国一直随着国力增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这意味着实现中国梦就是推动实现世界梦,中国梦的实现将为世界树立一个曾经饱受欺凌的民族如何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在推动自己发展的同时推动世界发展的样板。中国梦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乎世界的命运。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推动世界历史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遵循真理、运用真理,人类社会才能沿着正道不断前进。当今世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一些被扫进历史垃圾桶的死灰还想复燃,一些逆世界进步潮流的思维和势力还蠢蠢欲动。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利益,就必须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三个必胜”的伟大真理,使其成为推动世界历史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侵略历史是对历史的嘲弄,是对人类良知的侮辱。只有立足昨天的历史才能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真理是通过血与火的历史得来的,理应铭记在人们心中,理应成为人类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铭记: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失败;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只有铭记历史、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平发展,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开创人类充满希望的未来。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207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