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任理轩: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
2015-09-08 10:19:3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重要论断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主题和目的。铭记历史,首先是铭记铁板钉钉的历史事实,同时铭记历史昭示的真理真谛。习近平同志9月3日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铭记这“三个必胜”的伟大真理,可以更好地认识把握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精神实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内在动力,更好地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正义战胜邪恶、和平战胜侵略、人民战胜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必然规律,更好地反思历史、建设当代、开创未来。

  中国抗战的伟大胜利证明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历史真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决战。中国抗战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正义驱逐邪恶、光明驱散黑暗、进步驱赶反动的伟大胜利,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伟大真理的胜利。

  中国抗战胜利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成果。“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是对真理赢得群众的古典诠释。正义、和平、人民之道是人间正道,“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是对这一人间正道的现代宣示。20世纪30年代初,日本侵略中国,想迅速灭亡中国,然后“北进”和“南进”,妄图征服世界、称霸世界、奴役世界。这就决定了日本侵华战争是邪恶的、黑暗的、反动的,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决不会答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为人类社会始终坚守的正义而战、为全世界追求的和平而战、为本民族和其他民族人民的独立自由而战,注定是正义的、光明的、进步的,最终取得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三个“这一伟大胜利”,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始终高举正义的旗帜、和平的旗帜、人民的旗帜取得伟大胜利的崇高礼赞,也是对坚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进而取得伟大胜利的生动写照。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真理的魅力在于揭示规律。“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回望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中国人就是抱持“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信念走过来的,就是沿着“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轨迹走过来的。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尤其是抗战英雄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篇章,奏响了“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的不屈壮歌。把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汇成一句话,就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近平同志指出:“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信念如炬,九死未悔。坚定“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信念,如同在暴风雨中颠簸的船上把握住罗盘,中国人民任何时候都能找到前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规律如山,不可撼动。这样的坚定信念,这样的英雄气概,这样的精神意志,锻造无数的正义之师、和平之师、人民之师,必将赢得对称的或非对称的任何战争,创造任何人间奇迹。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方向坐标。“多难以固邦国,殷忧以启圣明”。真理不仅揭示客观规律,也指明方向目标。“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优良传统的时代表达,是建设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家园的时代最强音,更加明确了中华民族面向未来发展进步的方向坐标,成为凝聚56个民族、13亿人民团结奋进的伟大旗帜。经历邪恶压迫的人们更加懂得正义的价值,经历侵略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经历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蹂躏的人们更加懂得民族团结、人民和谐的伟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凝聚在“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一伟大真理的旗帜下,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207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