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和力并重方能维护和平正义
2015-09-07 12:08:26 来源: 宣讲家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本新闻网8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今天通过驻联合国代表部向联合国总部提出了一份意见书,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等纪念活动一事表示担忧,认为出席活动是一项草率的决定,要求潘基文秘书长在政治上保持中立。”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还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

  在中国人民举行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活动时,日本政府居然堂而皇之地向联合国提出这么一份意见书指责联合国秘书长的出席决定,并且中国当年的反法西斯同盟军,除了俄罗斯以外的西方大国集体缺席中国的纪念活动,究竟意味着什么?这可以让我们明白些什么?

128192318_14412476192361n

  图1:2015年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开始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端门外广场迎接出席大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其配偶,并同他们合影留念。这是习近平夫妇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妇合影。

  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联合国是干什么的。

  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进行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间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性质的问题,并且促进对于全体人类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作为协调各国行动的中心,以达到上述共同目的。

  《联合国宪章》的诞生是人类现代文明进程的一件大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寰宇疮痍。1945年成立的联合国,其推动世界和平、安全、平等、合作的理念直接体现在《联合国宪章》中。70年来,这一纲领性文件在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的历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潘基文所说:宪章是我们的精神和灵魂。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这是《诗经》中的一句话。意思是说人们大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很少有人能够善始善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活动中引用的这句话,正是今天这个世界的真实写照。

  对比《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日本及西方国家的举动,我们可以更加理解举办这次大阅兵的意义。

26

  图2: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西方国家,甚至我们自己的一些人,如果仅仅将“9.3”阅兵理解为中国的秀肌肉行为,就太狭隘了。

  中国文化以“德”为上,和西方文化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华文明是农耕文明,是小农经济,讲究的是自力更生,自成系统。所以历史上中国主动发起战争,征服他国,殖民他国的例子很少,一句“春秋无义战”就表明了中国人对待战争的态度。这个“德”,在习近平总书记阅兵活动上的讲话中已经作了充分的阐述,但光有“德”是远远不够的。

  “德和力并重”是《论衡》作者王充在批评韩非子的“偏驳”时提出的观点:“治国之道,所养有二,一曰养德, 二曰养力。养德者,养名高之人,以示能敬贤;养力者,养气力之士,以明能用兵。此所谓文武张设,德力具足者也。事或可以德怀,或可以力摧,外以德自立,内以力自备 ……夫德不可独任以治国,力不可直任以御乱也。” 王充关于德和力问题的观点是深刻的、全面的,也已经被近代中国一百多年的屈辱历史证明了的,是符合当今世界形势的。充分证明了中国文化的智慧,更是人们文明宝库的展示。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_副本

  图3: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回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巴黎和会,有谁给过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任何的公平?更不必说西方列强在中国土地上的百年凌辱。那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有哪一条是公平的?又有谁站在中立的立场上为中国主持过正义?

  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3500万人的伤亡和难以估量的财产损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去记起,还有谁能为我们的先辈树碑立传?列宁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习近平总书记也着重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中国在阅兵的同时,庄重宣布裁军30万人,这些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真正体现。

  联合国是有自己立场的,这个立场在《联合国宪章》中已经表达得明明白白。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先生来参加中国的纪念活动,就是为了表明这个立场。但作为当年组建联合国的西方大国,却已经丧失了这个立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日本政府才敢明目张胆地向联合国提出如此的一份建议书。

  70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却已经让当年具有切肤之痛的西方大国忘记了伤疤,如此这般地和日本走到了一起,难道是忘记了抗日战争牺牲的官兵?不畏牺牲的抗日官兵的血白流了吗?如果真是这样,就是没良心,不道德,愧对先烈啊!

  中国人民也是有我们自己立场的,那就是维护国家安全、世界和平,建立国际间的平等合作关系和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良好的愿望,也是与《联合国宪章》相符合的,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要实现这个愿望,仅仅有“德”是一定不行的,因为长达一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力”是为“德”服务的。

  “9.3”阅兵就是要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不仅具有面对强权的勇气,也有面对强权侵略的实力,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愿全世界渴望和平的人民和地区团结起来,使人类社会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20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