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昆明新添17位荣誉市民 美国二战老兵和遗属归“故乡”

2015年09月07日 09:32:10 来源: 云南网

  【细节 再回故乡】昨日上午,60余位美国援华老兵及其家属应邀来到昆明市博物馆,参加“美国抗战英雄媒体及公众见面会”,与昆明市民和媒体面对面,中印缅代表、飞虎队代表、十四航空队代表、驼峰航线代表等人士接受采访,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与心路历程。

  这其中就包括了9月3日代表所有美国二战老兵接受习近平主席颁发纪念章的杰·温雅德先生。1942年至1943年,杰 温雅德先生先后187次飞越驼峰航线。

  杰·温雅德回忆道:“当年日军的目的是迫使中国投降,于是动用大批军机对重庆、昆明等城市轮番轰炸,昆明有时一周被炸两次。当时条件艰苦,飞虎队到来后,日本空军的嚣张气焰才被打下去。”

  “为有效打击日本空中力量,当时需要中方提供机场和后勤保障,大量中国工程兵和老百姓修建机场、公路等设施,还有很多当地百姓为我们煮饭、筹备衣物。有几个飞行员落入日军手里,在大牢里关了一年多,最后也是当地中国人设法救出的……”老兵大卫说。

  美国前空军参谋长罗伯特·佛格曼说:“当时有100多万日本陆军对华作战,要不是受到中国的牵制,他们就会南下印度洋、进军中东。当年与中国人民一起抗敌的日子,是老兵们难忘的青春记忆。他们很珍视,一直津津乐道。这次来云南,老兵们就像回到故乡一样。”

  (记者 茶志福 李洪峰 实习生 王世学 摄影记者 高子东 张蕊)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202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