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阅兵全民澎湃 网络空间表现抢眼涌动爱国正能量

2015年09月07日 09:33:22 来源: 新华时政

  核心提示:相信,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今年的九月三日注定难忘。天安门广场上的阅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放飞蓝天的白鸽、抗战老兵们的敬礼等等,都成为国人永不磨灭的集体记忆。阅兵当天,人们心潮澎湃的参与到这场盛大的全民节日里。在这个过程中,网络,成为人们收看阅兵实况、表达爱国情感的重要平台。“九三”胜利日,网络有哪些突出表现,一起来看看。

——“9.3”阅兵网络直播数据创历史新高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受到了国内外网民的高度关注,通过互联网渠道观看阅兵式直播相关视频的播放总量超过5亿人次。

  截至11:40直播结束,央视网多终端独立用户(UV)达4779万人,较2009年国庆阅兵直播增长240%;视频直播收视次数(VV)为4909万次,较2009年国庆阅兵直播增长234%。

  国内腾讯等多家视频网站也对阅兵进行了网上直播。截至9月3日19时,各大视频网站“9·3阅兵”主题视频共1381个,其中五成以上视频内容来自央视,全网累计播放量近5亿。

  央视网在境外平台的直播同样抢眼,在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平台进行的阅兵直播以及直播期间发布的相关主题帖总曝光量已超过958万次,独立用户浏览次数突破808万次,有超过16.5万人参与互动,获赞7.1万次。 >>

——全球10亿网民“指尖大阅兵” 爱国热潮涌动网络空间

这是坦克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上,另一场“阅兵”也正热烈进行中——网民们通过视频直播、论坛热帖、微博图文直播、手机快讯等各种渠道共同参与“指尖大阅兵”,关注这一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

  据统计,全球超过10亿的网民同时在线浏览收看纪念大会与阅兵。相关内容占据了各网站的首页首屏,网上相关新闻报道近两千万篇,点击量超过8亿次。

  3日全天,新浪微博一小时内热门话题榜前十位,全部被抗战胜利纪念相关主题占据,微博前五位话题总阅读量累计超过16亿次。其中,排名第一位的#9.3胜利日大阅兵#在纪念大会直播刚结束时阅读量便突破9.3亿,逾200万人次参与话题讨论。

  截至4日凌晨,该热门话题阅读量达到16.8亿次,参与话题讨论人次则达到了393.1万。纪念大会,特别是阅兵的精彩瞬间,几乎刷爆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不少网民自发将微博微信头像换成国旗以抒发爱国情怀。网络上,超过8亿条跟帖评论为阅兵喝彩、向老兵致敬、为祖国自豪。指尖上的大阅兵,爱国热潮在互联网涌动。  >>

——“这盛世,如你所愿” 微博掀起深刻缅怀、珍惜当下热议

这是直升机梯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9月3日上午9时30分,阅兵仪式尚未开始,就在此时,一个微博署名“周顾北的周”的网友,在新浪发了一条微博“#9.3胜利日大阅兵#这盛世,如你所愿。”,配图是周恩来总理的一张黑白照片。就是这条微博,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民热转,戳中无数网民泪点。截至3日晚上8点,转发量达93万,评论、点赞量达79万。

  联系到9月3日的阅兵,这条微博引发了广大网友对周恩来总理的回忆。“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这盛世,如你所愿吧,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当年送你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该微博被大量转发后,在转发微博里,也有数万次的转发、数万条评论。  >>

——普通人微博“直播”8年全面抗战史 年复一年继续坚持

这是抗战老兵乘车方队的一位老兵在敬礼。 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自2012年7月7日起,在上海从事互联网创业的姜涛将自己的大部分业余时间投入到了“抗战直播”的发布、管理中。为求“直播”史实的真实、全面,姜涛“挖”出了抗战期间的《申报》,搜罗了大量的抗战日记、历史讲述等出版物作为“资料库”,还找来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制作、发布微博。

  所谓“直播”,是采用与全面抗战开始之日起的每一天同步对应的方式,将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8月15日的抗战史实通过一条条微博展示出来。

  目前,历史类微博“抗战直播”已运营至第4年,“直播”进程中,抗战行进到了1940年9月。在69万“粉丝”的注视下,“抗战直播”微博按历史时间进程每天发布着微博,用细水长流的方式展示着历史的波澜壮阔。

  震撼人心的“9·3”阅兵圆满落幕,有关抗战历史的回顾仍在继续。“全面抗战8年,我也会用8年的时间一天不落地‘直播’、纪念。”姜涛说。  >>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820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