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2015年09月07日 16:00: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谈话之二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 历史功勋在岁月冲刷中放射耀眼光芒,英雄精神在时代变迁里彰显永恒价值。对于一个从危亡险境中拼搏而崛起的民族,深深懂得在英雄铸就的功勋和精神中,蕴藏着自强不息的历史密码,燃烧着照亮复兴征程的熊熊火炬。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谈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深情缅怀抗战英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全面阐述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昭示伟大抗战精神对于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向英雄致敬,把伟大抗战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中华民族必将以愈发自立自强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不断繁荣发展的成就开辟民族复兴的广阔前景,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激发民族的血性,砥砺民众的斗志,凝聚复兴的力量。在血与火的抗战熔炉中,曾经一盘散沙的民族空前团结、空前觉醒,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以淬炼升华。尽管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引领下,四万万同胞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用血肉之躯和顽强意志,筑起一道日本侵略者始终无法跨越的“新的长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支撑全民族抗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彻底洗刷掉近代以来抵抗外敌侵略屡战屡败的历史耻辱,确立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穿越抗战的烽火,跨越历史的时空,中华民族的复兴脚步已经站在新的时代高度。铁流滚滚、军旗猎猎,强大的现代化人民军队昂首阔步接受检阅,昭示和平发展的中国以更加自信的步伐迈向复兴目标。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扎实行动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路上,依然要克服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铭记英雄功勋、弘扬抗战精神,筑牢奋斗的信念、凝聚奋进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如果说昨天的抗战是为生存而战的浴血斗争,今天的奋斗就是一场为推动发展而进行的没有硝烟的深刻变革。啃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筑牢全面依法治国的轨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无数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何其宏大的事业,也是何等艰巨的任务。

  历史车轮滚滚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为。赓续英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弘扬英雄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让英雄成为心中永不熄灭的灯塔,我们就一定能沿着复兴之路阔步前进,以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雄,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新辉煌。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486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