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群众热议"三个必胜":俺想起牺牲的战友们

2015年09月06日 07:24:03 来源: 人民日报

  九月五日,飞虎队队员保罗·克劳福德在参观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当日,参加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的部分美国飞虎队老兵与家属代表来到芷江,参观反映飞虎队援华抗战的专题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山东

  “俺想起牺牲的战友们”

  本报记者 宋学春 潘俊强

  9月3日上午,在山东省高唐县梁村镇敬老院,89岁的抗战老兵王安玉看着阅兵式,老泪纵横。王安玉16岁时跟随舅舅去了黑龙江,后来参加了东北抗联第三军运输大队。抗日战场上,他作战勇敢,身上多处负伤。王安玉说:“看着抗战老兵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感到由衷的自豪,让俺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当年牺牲的战友们,大阅兵现场给抗战老兵最高的礼遇,他们的在天英灵也会感到欣慰。”

  在青岛,这座国内唯一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城市,对纪念大会格外关注。青岛市委办公厅的毕德志、凌平表示,他们将把满腔爱国热忱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一份光和热。

  在沂蒙革命老区,临沂市郯城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刘贵和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此次阅兵的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滨州市滨城区市东街道北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小利说:“作为一名基层村支部书记,我深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没有革命先烈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广大人民安定幸福的生活。”她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带着群众的嘱托,全心全意谋发展,带领群众奔小康,为国家的和谐、稳定、强盛发挥一个村支部书记应有的作用。

  湖北

  将军殉国处诵读抗战家书

  本报记者 付  文 田豆豆

  9月5日上午10时,在宜城长山张自忠殉国处,湖北襄阳市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缅怀抗战英烈重读抗战家书”群众主题活动。“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500名学生代表诵读张自忠将军抗战家书。

  3日上午,中南民族大学组织56个民族师生代表,身着本民族节日盛装集中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同学们为习近平总书记震撼人心的讲话和受阅部队的精彩表现喝彩。从小就梦想成为军人的温德斯说,要多读书,成为社会需要的人,为建设国家、复兴中华尽一己之力。

  同日,武汉铁路局武昌、汉口等车站在候车厅、售票厅和旅客休息室等区域全程直播阅兵盛况。全国劳动模范、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恩施桥隧车间巡山工鲁朝忠说:“生活在这太平盛世,真心感激那些为我们开创幸福生活的先烈先驱,作为一名一线职工,唯一能做的,就是感恩珍惜、努力工作。”

  83岁的抗战老兵于溪说:“我作为新四军第五师的一名普通战士,为有幸参加那场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战争,由衷地感到自豪!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湖南

  芷江,抗战老兵祝福国家富强

  本报记者 颜 珂 侯琳良

  9月5日,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开幕。70年前,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代表于芷江洽降。

  9月3日,湖南省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在芷江的胜利广场举行。今年89岁的刘道民是现场的10位抗战老兵代表之一。当年,他在驻芷江的空军第9总站,负责收发电报,亲眼目睹了日军的罪行,同时见证了芷江受降仪式。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刘道民说:“军强则国强,国强则人民之幸。当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祝福国家一天比一天好!”

  92岁的老兵丁耀辉曾两次入缅作战,曾亲历残酷战争的他感触道,民安、军强、国富,这是新时代下的中国给世人的新形象。“现在全世界的国家都愿意和中国打交道,对90多岁的抗战老兵来说,愿意多活几年,看到我们国家强大!”

  在湖南省汝城县小垣瑶族镇,101岁瑶族抗日老兵李名清一家祖孙四代围坐在电视前,观看阅兵仪式。李名清穿好军装,佩戴勋章,每当响起敬礼指令时,老人都不由自主地举手敬礼。李名清说:“看完阅兵,我感觉祖国越来越强大,现在的生活越过越好了。”据悉,老人23岁的孙儿李祖丙,也于2010年入伍。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198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