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各族妇女在“家门口”创业上岗脱贫致富
2015-09-06 16:3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6日电(徐丽)在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一家院落里,46岁的哈萨克妇女加克拉·火加合买提正在和姐妹们忙着擀毡,漂染原毡,直到把一块块花毡晾晒在庭院里。而院里一间居室的大炕上,盘腿而坐的10多个上年纪的哈萨克族大妈正一针一线地在花毡上绣缀花卉……

  经过两年时间,加克拉·火加合买提与几个好姐妹创办的霍依达拉羊毛毡加工专业合作社人气越来越旺:目前已有62名工人,去年销售收入超过200多万元,纯利润40万余元,人均年收入2万元到2.6万元。

  加克拉·火加合买提所在的阿什里乡位于戈壁绿洲中,是一个典型的牧业乡,全乡1万多人,97%是哈萨克族。几年前,有意创业的加克拉·火加合买提发现,牧民习惯用的羊毛毡、毛毯等,因为既隔潮又保暖,被不少人家当作地毯、挂毯、墙围和坐垫等装点家居,而乡里没有生产、经营户,买羊毛毡得跑好远的路,质量还不是很好。

  捕捉到商机后,在乡政府和乡妇联支持下,加克拉·火加合买提便与几个好姐妹筹集了资金,在自家的院子里建起小厂:加克拉·火加合买提的丈夫开发和完善了加工擀毡的机器设备;建起生产车间、检验室、工作室;在本乡招收技术工人和销售人员,在塔城、库尔勒设立了销售点。很快,订货和来料加工的乡亲络绎不绝。

  而家住吐鲁番的古丽尼沙汗·艾力,几年前也成立了自己的古丽柏孜克民族服装制造有限公司。初始,在吐鲁番市妇联给予的2万元免息小额贷款帮助下,公司度过了困难期。2013年,吐鲁番市和地区妇联又共同给予10万元免息贷款,公司得到很好发展。现在公司共有20名员工,400平方米店面和厂房,若干先进绣花机和缝纫机。在鄯善县成立了分公司,有更多当地妇女走上了制衣岗位。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妇女海菊,在乌鲁木齐水西沟乡方家庄村经营起了1家能容纳400多人的大农家乐,每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20余人。海菊认为,即便是农村妇女,也要对生活有追求、有担当,要不断学习、紧跟时代。

  在新疆,像加克拉·火加合买提、古丽尼沙汗·艾力、海菊一样实现着创业梦的妇女还有很多。过去,由于农村妇女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又受传统观念束缚,不敢走出家门,不少人对自己缺乏自信和勇气。而眼下,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各地政府和妇联组织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妇女通过各种培训增长见识、掌握技能,成为“走出家门进厂门”的时代女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47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