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皮书:西藏现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 活佛358名
2015-09-06 11:0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崔静、任珂)据国务院新闻办6日发表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介绍,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现有活佛358名,其中60多位新转世活佛按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得到认定。

  多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信仰依法受到保护。

  白皮书说,在西藏自治区,各大宗教的各种传统节庆活动正常进行,大型宗教活动如转神山神湖活动、萨噶达瓦节、展佛节、跳神节、朝觐等40多种群众性重大宗教节庆活动得以保护和继承。信教群众家中几乎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信教群众达百万人次。为满足不同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目前西藏还有清真寺4座,天主教堂1座。这些宗教也依法得到了尊重和保护,依法依规开展正常宗教活动,与其他宗教平等和谐相处。

  活佛转世制度作为西藏宗教特有的信仰和传承方式,得到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的尊重。藏传佛教僧人学经制度不断完善。在北京和拉萨分别建有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西藏佛学院,作为藏传佛教高级宗教人才培养基地,系统招收培养藏传佛教教职人员。西藏60多座各教派寺庙开办有寺庙自办的学经班,完全按照传统习惯进行宗教学修和学位学衔的考核晋升。

  2005年开始,每年在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举行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考试和授予仪式,在大昭寺和拉萨三大寺进行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试。截至目前,已有84名学经僧人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46名僧人获得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拓然巴”高级学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给西藏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白皮书说,虽然西藏自治区从成立至今只有50年,但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今日的西藏,是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
    2015-09-06 10:07:05
  • 西藏白皮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全文如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2015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目录前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废除帝国主义强加给西藏人民的不平等条约,是实现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中华民族解放和独立的重大历史事件,自此彻底改变了西藏的历史命运,为实现西藏各族人民翻身当家作主提供了根本保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西藏各族人民必将在更高的起点上谱写当家作主的新篇章。
    2015-09-06 10:13:33
  • 白皮书:旧西藏人民各项基本人权得不到保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指出,直至20世纪50年代,西藏社会依然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在这种制度下,人民既无民主权利,也无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各项基本人权根本得不到保障。
    2015-09-06 10:50:4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47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