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听听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联姻”的生动故事

2015年09月05日 09:44:04 来源: 半月谈网

  以传统思维做传统行业没出路

  “以前电视卖出去了,任务就完成了90%。现在电视卖出去了,任务才刚刚开始。”TCL集团副总裁郝义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制造业不仅仅是优质商品的生产者,更是高品质服务的提供者。传统电视生产企业要改变单靠卖电视挣钱的思路,更多地依靠服务挣钱。

  作为国内彩电行业的巨无霸,目前TCL生产的大部分电视都可以连接互联网。郝义介绍说:“我们去年卖了几百万台互联网电视,后台一更新,一夜之间可以覆盖所有互联网电视用户。互联网的加入,既使我们的服务进一步延伸,也为大规模精准投放广告提供了可能。”

  谈及彩电行业的转变,不得不提及这个行业的“搅局者”——乐视电视。乐视网政府事务总监刘淼认为,乐视进军电视行业,靠的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硬件产品不赚钱甚至赔钱,而靠服务和广告可以赚钱。

  刘淼说,乐视电视的生产依靠代工,销售依靠电商和物流,努力把生产成本和渠道成本降到极低。与此同时,乐视网掌握强大的电影和电视剧资源,可以凭借影视资源优势向用户长期收取“服务费”。此外,凭借乐视电视庞大的销售量,单单几十秒的开机广告收入就非常可观。“未来我们甚至可以考虑电视机免费送,以服务和广告挣钱。”刘淼说。

  “以传统思维做传统行业是没有出路的,只有用互联网思维去改造传统行业,才能获得双赢的效果。”刘淼的观点正成为众多传统企业掌门人的思路。记者采访发现,用互联网思维去改造传统的制造业和工业,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许多企业家的不二选择。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正在深刻改变中国传统产业的制造模式。以美的为例,在移动互联时代里,美的工厂还是原来的工厂,但生产组织管理、消费、后期服务的模式正在快速改变。“过去两三年,我们一个新厂也没有建过,还卖了大量的土地和厂房。把资金全部投在技术和产品创新上,包括硬件、软件、设施、团队、结构。”1992年加入美的集团的方洪波说,我们正在推动一项变革,试图让公司内的技术团队开发出一款移动互联网产品。

  互联网让传统企业获得新生

  2012年6月,以钢铁为主业的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成为继宝钢之后全国第二家拥有支付牌照的钢铁企业。一个传统钢铁企业为何需要第三方支付牌照?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柴树满说,在去年钢铁全行业微利甚至亏损的情况下,荣钢逆市实现了2个亿的利润,这与我们对互联网的充分挖掘密不可分。

  柴树满介绍,以前焦炭、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都在线下采购,暗箱操作的空间很大,成本很难控制。产品销售也主要依靠业务员打电话,效率低、成本高。现在荣钢有了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和电子商务平台,很多大宗原材料采购就可以通过网络招投标,真正实现阳光采购。钢铁产品也通过电商平台明码标价销售,使我们的市场更加透明、更加广阔。

  采购成本降低了,销售渠道开阔了,互联网让一个传统钢铁企业重获新生,在全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获得利润。那么,互联网对于传统自行车生产厂“飞鸽”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瑛说,1936年建厂的“飞鸽”是中国最早的自行车厂。新中国计划经济时代,很多人以拥有一辆飞鸽牌自行车为荣。而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飞鸽这个老牌企业发展得相对慢了些,在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

  张金瑛告诉记者,随着网购的普及,飞鸽积极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店,通过电商拓展销售渠道。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飞鸽从去年开始与一家著名互联网公司合作研发“超级自行车”,这款尚未面市的“超级自行车”拥有导航、环境监测、社交等多种功能,把互联网的功能与自行车的硬件融合在一起,可以真正满足自行车用户的互联网需求。

  “互联网时代,人们购买自行车的方式和人们对自行车的需求都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顺应变化,才能使飞鸽这个民族自行车品牌的象征焕发新生机。”张金瑛说,工业和互联网不是绝缘的,只有更快、更好地利用互联网,传统工业企业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主动。

  长荣印刷是国内领先的印后设备供应商。公司负责人李东晖介绍,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到来,云印刷正成为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以名片、挂历、相册为代表的商务印刷,具有品类多、小批量的特点,天然具备“互联网+”的基因。我们把标准化的模块放到线上,用户可在线设计自己的产品,然后通过我们的生产线印刷,成品通过物流寄给用户。用户通过我们的云印刷平台印制结婚相册,售价加上运费往往比一些小印刷厂的成本价还低。用户的需求满足了,我们的产能也释放了,这就是“互联网+大工业”的力量。

  转型不会一蹴而就

  “互联网不仅能促进个体企业的发展,而且能带来整个行业的蜕变。”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说,传统的医药制造业,也要抓住“互联网+”的快车,实现升级换挡。

  据闫希军介绍,以生产复方丹参滴丸著称的天士力集团已与有“天下第一药市”之称的河北省安国市达成协议,合力打造“数字中药都”。闫希军说,中药是中国的瑰宝,但长期以来,中医药市场鱼龙混杂,乱象频生。建设“数字中药都”不仅是建设一个“中药淘宝”,也是线上线下联动,将互联网的力量与现代制药企业相结合,把中药的种植、加工、检测、商贸、物流、金融全部打通,真正促进我国中药市场的正规化、现代化。

  “如果我们自己不革命,早晚会被别人革了命,只有拥抱‘互联网+’,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应对困难,迎接挑战,尽快掌握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才可能有出路。”闫希军说。

  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传统工业领域开始迎接来自互联网的挑战,而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也赋予人们更大的想象空间。有人大胆推测,在“互联网+”、工业4.0带动下,未来20年内,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将带来数万亿美元的GDP增量。

  不过,让人担忧的是,火热的概念,让有些企业迷失了方向。还有企业甚至认为只要“触网”了,就能很快实现转型,对自身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不去深究了。事实上,以当下的工业互联网转型或者工业4.0来说,并不是采用了智能设备,有了大数据分析就能成功转型,这是一场系统性变革,需要实践和时间的积累。从目前来看,产品质量问题,仍是我国工业面临的最大障碍,也是转型发展中应该首要解决的问题。不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都离不开“工匠精神”的基础支撑。正所谓,楼能盖多高,地基是根本。(半月谈记者 邓中豪 翟永冠)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197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