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抗战受降地”湖南芷江举办国际和平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9月05日 19:2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5日电(记者明星、李丹)庄严的受降纪念坊巍然矗立,清澈的舞水河静静地流淌,当和平鸽飞过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上空,这座“受降名城”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再次迎来了数百名热爱和平的国际友人,续写那段跨越时空的友谊。

  5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宣布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开幕。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使者参加了这个活动,他们中不少是战争的亲历者,有的已是耄耋老人,或坐着轮椅,或拄着拐杖,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为的只是一个共同的目的:尊重历史、传播和平。

  70年前,历史的机缘使这个侗乡小城被永远铭记——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代表于芷江签字受降。其后,日军分16个降区、101处开始缴械投降,由此写下了中国近现代史光辉的一页。

  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美国飞虎队员、91岁的保罗·克劳福德坐在轮椅上,头戴一顶印有“flying tiger”的蓝色帽子,虽已白发苍苍,但对于70多年前在“飞虎队”服役的不寻常经历,却记忆犹新。

  在文化节开幕式上,这位老人在台上艰难地站起,向大家脱帽致敬。“我其实并不是个英雄,我只是参与了这场战争而已。”他说,“我觉得整个世界都欠了中国很多很多。”

  谈及在中国的战斗经历,保罗·克劳福德感激地说,他至今仍然难以忘记他的战机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被日军击落,他和机组成员跳伞后被中国老百姓救起的经历。“我对中国人民的感觉是友好的、温暖的。”

  据史料记载,1941年10月至1945年8月,飞虎队共击落、击毁日机2600架,击沉、击伤敌舰船44艘,击毙日军6万多人。如今的芷江县建有飞虎队纪念馆,馆内仍保存有第八作战指挥塔、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等战时遗址。

  “抗战期间被敌军击落的飞虎队成员90%都得到了中国老百姓的救助,得以重返战场,”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在国际和平论坛上说,“没有相互帮助和支持,我们无法赢得这场战争。”

  “飞虎队”创建人、美空军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刚刚过完90岁生日,这是她在20年后第二次来到芷江县。虽然坐在轮椅上,陈香梅依旧容光焕发。“如今全世界都在追求和平正义,芷江县有着重要的历史,我们来到这里,相信可以继续合作,为世界和平而努力。”她说。

  国际和平文化节期间,中国湖南省芷江县与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基洛夫斯克市签订缔结友好城市意向协议书。“芷江受降宣告了日本的失败,基洛夫斯克市是列宁格勒保卫战的发生地,”芷江县县长王海涛说,“两座英雄的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契合了珍惜和平、展望未来的主题。加深了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了世界和平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说,“现在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朋友越来越多,我们要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和世界各族人民一起维护世界和平。”

  活动期间,陈香梅女士一行、美国抗战老兵及家属代表、加拿大白求恩协会和白求恩家族代表、柯棣华亲属等国际友人参观了飞虎队纪念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等地,重温了“飞虎队”曾经战斗、生活过地方。

  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由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自2003年始,芷江已先后举办4届国际和平文化节,向世界人民传递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促进湖南同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芷江由此成为湖南省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