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最年轻”受阅方队——无人机方队

2015年09月05日 15:14: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樊永强、王经国)作为胜利日大阅兵中受阅队员平均学历最高、受阅单位平均组建时间最短的“最年轻方队”,无人机方队在3日的阅兵式上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近年来,无人机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迅猛发展,被称为“改变世界的国防突破性技术”,世界军事强国都在加速推进无人机的研发、列装和作战运用。

  参加受阅的无人机方队,由总参谋部某无人机总站和空军所属部队混合编成,从单位组建、装备列装时间来看,可以称作是“最年轻的方队”。

  组成方队的3家单位平均组建时间只有几年。受阅的装备包括高空远程战略侦察无人机、高空远程战役侦察攻击无人机和低空近程战术侦察无人机等三型无人机,都是部队最新列装的先进武器,展现了现阶段我军无人机的发展水平。

  无人机是典型的高科技兵种,对装备操作和指挥运用人员有着极高的要求。记者了解到,受阅队员不论干部战士均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也是整个阅兵部队中学历最高的方队。

  在这次阅兵中,方队受阅装备数量不是最多的,却是编队最长、排面最多的方队。出现在天安门前的无人机编队形共有7个排面、首尾长127米、宽度达30米,阅兵分列式上头车通过加速线后尾车还没有通过礼毕线。

  方队负责人介绍,由于参阅的大型无人机需要在阅兵过程中拆装机翼,所以无人机方队的准备时间要比其他方队长几十分钟,疏散时间也比其他方队多几十分钟,堪称是阅兵准备和疏散时间最长的方队。

  作为我军一支新型作战力量,近年来无人机部队得到长足发展快速发展,已构成了多机型、多航程、多用途的力量云集,为我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增添了新的作战手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