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和平正义 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2015年09月05日 09:5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一些海外人士和媒体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历史所昭示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这一论断向世界宣示,中国必将努力维护和平正义,与世界各国开创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传达维护和平的决心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说,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我们听到了关键的两个字: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显示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自信,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维护世界和平。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秘书长、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中国倡导和平,并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中国致力于推动中东、非洲和亚洲的发展。我们衷心希望习近平的讲话,让中国变得更有影响力,并形成更大的推动力,促进世界和平。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释放出明确信号——强大的中国意在成为守护和平的力量,而且中国有能力捍卫和平。习近平在讲话中多次提及和平的主题,强调国际社会共同打造和平的未来,并着重指出,中国虽然逐步强大,但是永远不会寻求霸主地位。

  苏丹全国大会党领导成员拉本·阿卜杜勒·阿提说,习近平说“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这向国际社会明确地传递出中国珍视和平、正义和安全的价值观。

  厄瓜多尔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外事局局长米格尔·鲁埃达说,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在抗战胜利日举行阅兵活动,宣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强决心。中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承受了巨大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发挥了关键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向各国发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呼声。中国主动宣布裁军30万人,这表明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习近平在讲话中展现了中国谋求和平发展的姿态,明确表示将裁军30万,向国际社会表明将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说,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这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军队实施大幅度裁军。

  与世界共同发展繁荣

  国际智库席勒研究所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说,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互利共赢、和平共处的发展模式,为克服地缘政治的弊端提供了一种非常具体的可能,而此种弊端恰恰是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诱因。习主席的讲话勾勒出人类发展共处的一种新范式,同时也提醒维护世界和平是当前最可贵的正义事业。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中国出席阅兵仪式后说,中国在抗日战争中遭受惨重损失,战后在西方国家的不断阻挠下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并且始终坚持和平发展,还在不附加条件、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前提下为其他国家的共同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是值得全世界学习和尊敬的榜样。

  尼泊尔前政府秘书长鲍德尔说,中国人的抗战史是一段值得自豪的历史,传递的是和平的信息。中国一贯尊重包括尼泊尔在内的邻国的国家独立和主权完整,鼓励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发展下去,这点特别值得赞赏。

  蒙古国消息报社社长孟和图拉说,实践证明中国所走的道路非常成功,希望中国在未来更加繁荣发展,同时给像蒙古国这样的周边国家带来发展机遇,通过互利互惠的共同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事业。

  柬埔寨《柬华日报》发表文章说,此次阅兵不但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精神,同时还展示了全球爱好和平的人们捍卫新时期和平的决心。用伟大的抗战精神捍卫世界的和平,必为全人类带来和平幸福之未来。(参与记者:李紫恒、张春晓、高路、刘立伟、关建武、周而捷、周盛平、郑闯、周效政、徐烨、王瑛、张艳芳、谢琳、班威、王晓梅)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抗战胜利纪念大会讲话显示多重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胜利日阅兵十大精彩瞬间

[责任编辑: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