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阅兵,为了和平

2015年09月04日 06:04: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张天蔚

  在一次以呼唤和平为主调的纪念活动中,一场盛大而威武阅兵式,其含义显得格外意味深长。阅兵式上所展示出的强大力量和坚强意志,其根本的目的,正是要以正义而坚定的力量,护卫和平、护卫正义、护卫人民。

  70年前的9月2日,标志着二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次日出版的《大公报》,以充满隐喻色彩的《落日》为题,刊登了记者就签字仪式采写的长篇报道。详尽描述了签字仪式的全过程之后,记者于文末充满期待和豪情地写道:旧耻已湔雪,中国应新生。

  但不难设想,即使以最丰富的想象,当时的人们也不会想到,在此后漫长而曲折的岁月中,中国的新生来得那么艰难而又激越;而即使以最乐观的想象,当时的人们也无法预见,仅仅70年之后,中国就有能力以今天这样一场威武的阅兵式,向世界展示一个新生大国充满自信和实力的青春形象。

  围绕这次阅兵,世界舆论自会做出各种不同角度的观察和解读,但最权威的信息,理当出自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这一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意义的高度概括,已经阐明此次包括阅兵式在内的一系列纪念活动的初衷和宗旨。也只有在这样的高度认识和总结二战历史,今天的人们才会牢记法西斯邪恶势力对人类正义造成的巨大伤害,给热爱和平、安宁的人们带来的无尽灾难。即如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所言:“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而就在几天前,部分日本政府要员,仍然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京参加纪念活动进行了无端指责,他们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中日之间保持“中立”的奇谈,一方面暴露了他们仍然把中国人民的此次纪念活动,狭隘地理解为庆祝“中国打败日本”的偏狭心理,更重要的是,此番言论愈加证明日本右翼政客依然不能正视如下事实: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包括侵华战争在内的一系列侵略战争,不仅是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被侵略人民的巨大伤害,更是对人类良知、正义的挑战和践踏,是对世界和平秩序的挑战和践踏。面对这样一个至今不肯深刻反省和承担战争罪责的战败者,为了胜利而付出了惨重代价的中国人民,自然会在再次欢呼正义胜利的同时,时刻保持对战祸重启的高度警惕。

  事实上,二战结束70年后的今天,虽然和平发展仍然是世界政治的主调,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时间的演进,二战结束后形成的政治共识正在发生微妙而深刻的变化,二战之后形成的世界政治格局也开始松动和重组。而这一切,都可能给人类迄今享有的最长时间的和平安宁,带来不确定的变化乃至潜在的威胁。即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言:“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由此,在一次以呼唤和平为主调的纪念活动中,一场盛大而威武阅兵式,其含义就显得格外意味深长。阅兵式上所展示出的强大力量和坚强意志,其根本的目的,正是要以正义而坚定的力量,护卫和平、护卫正义、护卫人民。

  习近平主席在其讲话中郑重地宣告:“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一在数十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代表的见证之下,在全世界媒体的关注之下所做的宣告,无疑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永远是维护和平的正义力量!

  世界已经听到,而且将见证这一庄严的承诺。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195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