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

2015年09月04日 21:25:34 来源: 新华网

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华春雨)9月2日和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大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奋斗历程,揭示了这场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总结了人类社会在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搏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体现了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强决心。

  他表示,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正确认识和总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一条红线贯穿讲话始终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曲青山: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最大特点就是始终坚持贯穿了一条红线:“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十六个字,不仅是今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待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科学态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历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高度自觉。

  记者:总书记强调的“铭记历史”包含哪些内容?

  曲青山:“铭记历史”的要求内涵丰富。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三个“牢记”: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第二,强调血的教训不能忘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无论是当年勇敢抗击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还是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无论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们还是在那个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们,都要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

  第三,强调要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当前,仍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铭记历史”的要求和号召,可谓振聋发聩,引人警醒。

  记者:“珍爱和平”“命运共同体”“中国梦”这些概念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

  曲青山: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始终突出了“珍爱和平”的主题,集中阐释了“为了和平”的宗旨和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和平,就全世界而言,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就中国而言,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未来的新理念,是与“中国梦”相通的一个重要理念。今天,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国际社会寻求共同利益、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和平发展提供了新的全球价值观。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宣布中国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对和平精神的传承,彰显出一个大国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维护和平、捍卫和平,坚决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决心。

  伟大胜利意义重大深刻

  记者:为什么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值得永远纪念?

  曲青山:在纪念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性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战争观。

  二十世纪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瓜分殖民地、争夺势力范围的争斗,因此,没有哪一方正义哪一方非正义之说。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情况不同,其是以中、苏、美、英等同盟国为一方,反对德、意、日等轴心国法西斯侵略的战争,是正义反对非正义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以正义的胜利、光明的胜利、进步的胜利而结束。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才值得永远纪念,胜利成果才需要坚决捍卫。

  记者: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意义,总书记在讲话中有哪些重要论断?

  曲青山: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等重要讲话中有多次阐述。在9月3日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捍卫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维护人类文明成果的高度,再次对这个问题作了高度概括和强调。他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胜利的伟大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二是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三是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这些论断集中阐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于近代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对于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民族崛起和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在9月3日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通过战争称霸世界的野心,彻底结束了列强通过争夺殖民地瓜分世界的历史,彻底瓦解了在世界上存在了几百年的殖民体系,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是代表党中央和中国政府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积极意义作出的实事求是的高度评价,为我们理解和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把握当今国际社会的历史方位,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导。

  系列论述形成思想体系

  记者: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怎样的总结?

  曲青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全民族抗战是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这是站在全民族的角度对抗日战争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抗战中,不分党派、民族和阶级,海内外中华儿女以不同方式投身抗战,最广泛地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全民族力量,铸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坚固长城,使日本侵略者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为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记者:总书记在讲话中为何多次使用“重大贡献”来阐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曲青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惨烈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历史的真实。

  我们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四大战场:中国战场、太平洋战场、欧洲战场和北非战场。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是遭受侵略最早的国家,也是抵抗侵略时间最长的国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苏联、美国进行了4年,英国进行了6年,中国则战斗了14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中国是在战争中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持久抗战,打乱了日本侵略者北进和南进的部署,粉碎了法西斯势力合流的图谋。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后方基地,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向苏联提供了4.5亿美元的矿、农牧产品,向美国提供了价值7.48亿美元的桐油和锡、钨等矿产品,向英国提供了价值1.148亿英镑的农、矿产品,有力支援了盟国的反法西斯战争。不仅如此,无论是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组建与巩固,还是以联合国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设计与实现,中国始终是积极的参与者、构建者、维护者。

  正是因为这些重大贡献,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登上世界舞台成为战后“四强”之一。

  记者: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是怎样阐述世界对中国抗战的支持的?

  曲青山: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苏联对中国抗日战争的物质支持、出兵东北的贡献和美国飞虎队的军事支援,提到了朝鲜、越南、德国、日本等国反法西斯战士在中国的直接参战,提到了白求恩、柯棣华、贝熙叶、拉贝、辛德贝格、林迈可、汉斯·希伯等各行各业国际友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的贡献,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世界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牢记历史、不忘恩典的崇高风范,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国际友谊的尊重。

  记者:总书记为何要强调抗战英雄和抗战精神?

  曲青山:在颁发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抗战英雄对于一个民族的意义。在去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抗战精神”这个命题。在颁发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抗战英雄的高贵品质,对抗战精神的具体内涵和重要意义作了深刻阐释。

  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理解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牢记革命先驱的历史贡献,在新的时代学习和宣传抗日英雄、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指明了方向。

  记者: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深化抗战研究有何意义?

  曲青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连同去年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连同他今年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的《铭记历史,开创未来》重要文章、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会见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一道,对抗日战争的性质、意义、过程、贡献和历史启示等问题作了深刻阐释,形成了关于抗日战争历史、抗日战争研究和抗日战争纪念的思想体系,为全面系统研究抗日战争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框架,为进一步深化抗战研究和党的全部历史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46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