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感谢中国给予的无上荣耀——访“中国辛德勒”约翰·拉贝之孙

2015年09月04日 20:33: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林建杨)64岁的德国友人托马斯·拉贝3日上午受邀登临天安门城楼观看盛大阅兵式。他表示,这份无上荣耀,归功于他的祖父——“中国辛德勒”约翰·拉贝。

  参加完阅兵式的托马斯对记者说,中国人一直把他的祖父当做“活菩萨”“南京人的救星”。

  阅兵前一天,托马斯在人民大会堂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手里接过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托马斯把奖章视为“巨大的荣耀”,公开活动时一直佩戴着它。

  在上世纪30年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在华经商的德国人约翰·拉贝与其他国际友人共同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为约25万名中国平民提供了避难所。拉贝还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安排了600多位难民。其所著《拉贝日记》是南京大屠杀最重要、最翔实的史料之一。拉贝先生于1950年病故,那时托马斯未出生。

  约翰·拉贝曾于1908年至1938年在中国工作30年,从青年到壮年,从北京到南京,他的孩子也在中国出生。从1931年开始的那场惨烈的日本侵华灾难中,包括拉贝在内,有一批与中国人守望相助、互相支持的国际友人一直被中国上下铭记感恩。

  托马斯说,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重要场合赞扬拉贝,包括习主席2014年访问德国时的一次重要演讲和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重要讲话。

  托马斯说,从父亲那里得知,祖父约翰·拉贝是一个聪明的商人,曾是德国西门子公司中国区负责人,热心于社会活动,思想开明,善良且富有责任感。他喜欢中国,而中国的同事也都敬重他。

  托马斯表示,在3日的纪念大会上,除了再一次感受到中国对其祖父的尊崇感恩外,还真切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珍爱。他说,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讲话中对追求和平的承诺,还有放飞那几万只和平鸽等,都向世界发出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的强烈信息。

  “中国珍视和平、视和平为发展基础,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托马斯说。

  托马斯还表示,此次阅兵仪式让人印象深刻,因为一些日本人不愿意承认历史,所以中国举行纪念活动非常重要。他说,大量的证据摆在世人眼前,但一些日本人却不愿意承认历史,实在令人费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承认历史错误、道歉并作出赔偿。

  托马斯是海德堡大学妇科教授,除了济世救人之外,他还积极投身于促进民族和解的人道主义事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46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