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海军陆战队成长为全时全域作战重要力量

2015年09月04日 19:55: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樊永强)3日亮相天安门的两栖突击车方队,来自海军南海舰队陆战队某旅。近年来,中国海军陆战队依托先进装备连年远赴内陆寒区进行高强度实战化训练,成长为一支全时全域作战重要力量。

  作为海军的一个独立兵种,海军陆战队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铁拳”,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受阅的05A式两栖突击车是目前我军最先进的第二代两栖装甲装备,具有优越的水上和陆上性能、强大的火力突击能力和优越的综合防护能力,为海军陆战队遂行两栖登陆作战和全时全域作战任务的中坚力量。

  方队领队、海军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少将是20多年前我军培养的第一批“飞行员舰长”之一。曾担任辽宁号航母首任舰长的李晓岩,正在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三栖指挥员”:除了驾机、操舰,还要“陆战能指挥”。

  为了练硬陆战这只“铁拳”,2014年初,李晓岩带领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长途奔袭3000多公里,到达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寒训。这次任务,标志着海军陆战队开始向全域作战转型。2015年初,海军陆战队赴4000多公里外的沈阳军区某训练基地寒训,他再次担任指挥员。

  “寒区实战化训练已经成为陆战队的新常态。”李晓岩认为,海军陆战队要向国际一流陆战队看齐,必须具备全时全域作战的能力。

  在他看来,参加阅兵也是提升这一能力的良机。“阅兵训练提高了日常训练的标准,对于巩固实战化训练成果、培养陆战队官兵过硬作风都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