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如何炼成的

2015年09月04日 18:10: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东明、吴登峰)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如何选拔、训练的?日前,记者走进我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及歼—15所在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

  有统计表明,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风险系数是航天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目前全球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不超过2000人。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海军大校认为,舰载战斗机与陆基战斗机飞行员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工作环境不同:航母住舱狭小、噪音嘈杂,甲板上人员设备众多,各类飞机起降频繁,非常危险;舰载战斗机着舰时速度高,飞机钩住阻拦索瞬间颈椎、腰椎要承受巨大冲击;着舰和滑跃起飞可用甲板面积远远低于陆基,对操纵要求极高;海上缺乏可参照标志物,容易产生飞行错觉等问题……

  “这样的环境下,只有心理极其稳定、体格非常强健、技术特别精湛的飞行员,才能胜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工作。”戴明盟说。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选拔需海军会同空军、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及医疗系统的有关专家,在全军战斗机飞行员中进行层层筛选,基本条件为:年龄在35岁以下,飞过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3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且多次参加过军兵种联演联训、重大演习任务。

  此外,医学专家还对飞行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设置不同情境、结合精密仪器,判断飞行员是否具备“泰山崩于前而不惊”的心理素质。

  我国舰载战斗机起降航母的课目,从陆基模拟训练开始。走进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这里有高高翘起的滑跃甲板、三面临海的降落跑道和1:1复制的辽宁舰飞行甲板以上全部设施。

  跑道上一块被称为“黑区”的区域,模仿了辽宁舰黑色的飞行甲板。在驾机起降航母之前,飞行员要在这里进行上千次起降的训练:按着舰所有技术动作和要求降落,随即加速、复飞,周而复始。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在这里一年的起降量,是陆基战斗机飞行员的5倍。

  同样,战机可以在陆基滑跃甲板模拟滑跃起飞。但由于真实条件下战机在航母上需逆风起飞而陆基甲板却无法运动,工程设计人员对地区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在陆基滑跃甲板的位置、方向上都采用了专门设计。另一项重要训练是掌握航母上各种设备的使用,比如菲涅尔灯光——航母舰艉的助降设备。

  “陆基上在模拟环境中的飞行,是为了帮助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找到最优的着舰航线,学会根据设备修正姿态。”戴明盟说,“经过反复的训练,到真正上舰时就会‘顺理成章’。”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