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读报:南方报系新起点上再发力

2015年09月04日 15:58:51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南方周末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特刊

南方都市报号外

南方日报

  万众瞩目的国家大阅兵,作为时代记录者的媒体人而言,无疑是另一场争相竞逐的大阅兵。这一刻,是对传媒业一场全素质的考验与较量。

  翻开今天各大报纸,可谓精彩纷呈。而最令人注目的,莫过于南方报系。三份报纸在传承创新风格的同时,又前所未有地展现出大格局、高站位的新元素新气象。用图之大气,版式之大胆,笔力之磅礴,令人眼前一亮。

  且不说作为广东省委机关报的《南方日报》,大家闺秀风采依然。特别是头版整版以半版图片、半版文章的大胆表现手法,端庄大气,开合有度,彰显了南粤第一党报的领军格调与风范。其实,南方系中最受人留意的就是《南方周末》。一打开今天此报,其头版竟以近整版特大篇幅刊发了习主席检阅三军的图片,图片元素丰富,不仅展现了大国领袖气宇轩昂的气概,也显示了中国军队的飒爽英姿。还有一个看点是,《南方周末》还发挥其重要时刻以评论发声的传统风格,在大图下方配以《纪念胜利日 悦圆中国梦》的南方周末编辑部评论,围绕阅兵的重要历史时刻,阐释和平发展的大义,将落脚点放在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上。行文主题鲜明,文笔洒脱,才情四射。读罢此文,回看标题,更觉意味深长!

  作为国内都市类媒体第一阵营的主力之一,《南方都市报》的表现同样不俗。“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南方都市报》紧紧抓住习主席讲话中与人民的强烈共鸣之处,发挥了其都市报一贯锐气,头版以整版习主席发表讲话的大幅图片上配以此言,极富视觉和思想的冲击力。其整版用图的方式达到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传播效果。

  南都还同时推出《大国点兵》特刊和《胜利日阅兵》新媒体号外,以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和丰富的资料、鲜明的点评、多形式的呈现,形成独到的南都新风格。中午看到,其新媒体号外的点击量已经有300多万了。

  通览今日的南方系报纸,虽各成一体、各有风格,但又不失统一整体的精心策划, 错位体现,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不仅传承了南国报业的一贯风采,还抓住了关键要素传递激情,这是一次有高度、有思想、有温度的新闻传播与历史记载,不失为此次媒体大阅兵中的精彩答卷。

  由南方报系的阅兵报道,联想到南方报系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新动作,的确值得关注。以短短半月时间连续播发的一系列评论为例。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改革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被《人民日报》首次转发地方党报评论员文章,加上《打赢“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等评论,均为第一时间解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紧密结合广东的实际,立意高又接地气,往往一发表就被新媒体舆论场乃至境外媒体广泛传播。

  这种悄然变化的后面,让人明显感到,南方报系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走正道,大发展。南方报系正在赶路!

  笔者觉得,当年中国报业改革领风气之先的南方报系,在新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其实已有些落后了。相信不久的未来,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南方媒体将重新成为中国媒体改革发展的标杆。(陈冀)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