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安门城楼巨幅山水画《众志成城》背后的创作故事

2015年09月04日 10:34: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姜潇)步入天安门城楼上的大厅,迎面一幅巨大的山水画《众志成城》映入眼帘。它高3米、长20.5米——尺幅之大,在天安门城楼所挂的美术作品中,实属罕见。这幅巨作出自北京画院的著名画家王明明、李小可、庄小雷和三位年轻画家买鸿钧、刘旭、牛朝之手,是专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创作而成。

  半个月前,记者在北京画院见到了三位主创者,请他们揭秘这幅画创作背后的故事。

  一份突然降临的特殊任务

  今年5月份,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打来一个电话,建议由北京画院画家承担一项“特殊”的任务:配合阅兵仪式,为天安门城楼创作一幅大画,届时想作为国内外嘉宾合影留念的背景画。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说:“我们画过很多次各种的主题创作,但这回与以往不同,特别是画幅之大,前所未有。”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特殊的主题——对于艺术家们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选择什么题材?如何配合抗战胜利的主题,画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画出中华民族的气质和尊严?艺术家们反复研究讨论,最后确定了以中华民族最有代表性的建筑——长城作为主题。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艺术家们紧张而充满热情地投入到准备中。他们反复开会推敲方案,设计图纸一次次推翻重来。为了更准确地表达画作的主题,画家们多次赴长城开展实地写生,并搜集大量关于长城的资料,细心研磨每处细节,力求各个角度都表达准确。“可以说,艺术家们的严谨态度,为这次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王明明说。

  一次艺术创作的全新挑战

  一幅高3米、长20.5米的山水画,堪称前所未有。而整幅画面波澜壮阔,重峦叠嶂之中,雄伟壮丽的长城傲然雄踞,在云海中气韵生动,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意志与力量。

  《众志成城》的主创者之一、著名画家李小可,是我国山水画大师李可染之子。他告诉记者:“在传统中国画里,为了突出山水的意境,长城往往是被嵌在山峦之中。而这次,我们将长城烽火台作为主体加以表现,并放在了画面中间,以体现长城作为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坚固堡垒、中国人民不可侵犯的特殊含义。”

  为了更饱满地表现主题,画家们还在多处细节上做了精心设计。

  “最初我们想以春天作背景,表现长城的壮丽和秀美;但画成初稿后感觉不够庄严肃穆,最后选用了秋天。”画作的主创者之一庄小雷说,“用浅绛渲染山峦,突出秋色的苍茫浑厚,正与9月的季节相吻合,更突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所付出的沉重代价,表现长城的威严和雄伟。”

  王明明认为,这次创作更为今后的艺术实践探索出新经验。“这是一次艺术创作的全新挑战,我们在突出主景的同时,还大胆地用了留白这一中国画的传统技法,突出层峦叠嶂的层次感,展示出山水画的意境与气派,更给城楼内景增添了纵深感。使画面远看有气势,近看丰富而有内容。”

  一次默契成功的合作

  7月初,六位画家便来到位于怀柔的集贤山庄,借用一个羽毛球馆,搭起大型的画架,开始封闭创作。

  由于这幅画尺幅巨大,画家们需要借助梯子创作,每天都要在梯子上攀爬许多次,但仍一丝不苟。入夏后,天气炎热,画家们不辞辛苦,最终顺利成功地完成了创作。

  艺术家风格各异,多人创作,艺术形式不统一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三位画家都笑了。王明明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合作20多年,彼此早已形成了默契。特别是在创作中,我们坚持不突出个人风格的原则,发挥各自专长,又能用绘画语言互相弥补。经过反复推敲和修改,最终顺利完成!”

  一次向抗战先辈的致敬

  “父亲庄言是延安鲁艺的画家,曾参加过抗日战争。今天我们为抗战胜利70周年创作,也是向父辈的一次致敬,向这场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的不朽战争致敬。”

  庄小雷充满感慨地说:“这次创作,不仅是我们几个人在画,也凝聚了所有艺术家对这段历史的敬畏和尊重。”

  李小可认为:“重要的时点、重要的地方展示我的艺术作品,对我们个人而言,也是一件幸运而崇高的事。”

  画作完成时,当王明明悬臂在画作右上方题上了“众志成城”四个钢筋有力的大字时,所有人的心情都是激动的。

  “艺术品是要展示给观众的,希望这幅作品能够启发更多人。铭记历史,牢记责任,为了中华民族的兴盛,所有中华儿女都要众志成城,奋斗到底。”王明明院长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