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和平正义之舟的镇舱石

2015年09月03日 09:35:08 来源: 央广网

   9月3日,世界聚焦中国,全球目光锁定北京长安街。

  天安门华表见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华神州第一街长安街举行,30位不同国家领导人、10位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在内的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100多位国际友人、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79位海外侨胞共襄盛典。

  五星红旗见证:中国、俄罗斯、埃及、墨西哥、哈萨克斯坦、阿富汗、斐济等17个国家方队或代表队和平方阵,共同昭示全球正义和平愿景。

  人民英雄纪念碑见证:70响礼炮宣示世界各国正义和平力量共筑反法西斯钢铁长城,永远捍卫人类和平正义自由!

  沐浴自由和平的阳光,升旗仪式护卫方队走过121步——中国人民从1894年甲午战争以来反抗外来侵略屠杀121载艰苦卓绝、愈挫愈勇的不平凡历程!

  震惊英语国家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二战中的大屠杀》一书作者张纯如说,“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

  饱经沧桑,世界和平弥足珍惜,饱受磨难,维护正义价值连城。

  我们不会忘记,从东北沈阳北大营“九一八”事变开启第二次世界大战序幕,2.6亿中国人民卷入战火,抗击日本军国主义14个春夏秋冬,3500万中国军民伤亡。我们不会忘记苏联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烈焰、美国珍珠港上空的黑云、欧洲奥斯维辛集中营焚尸炉的浓烟。

  我们不会忘记,从鸦片战争硝烟到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屠戮悲剧,痛失和平家园的中国人民,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高唱着“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走向全民抗战战场,淬炼不屈的中华新魂!我们不会忘记,从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到长沙会战、湘西会战,东北抗日联军14年在白山黑水写下壮丽篇章,华南游击队开辟了敌后面向太平洋新战场,解放和平之光普照劫后苍生大地。

  团结一心,正义和平比铁还坚、比钢还强!

  正义事业永远得道多助,全球和平需要全球维护。

  我们不会忘记,作为东方主战场,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与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开辟的敌后战场既相互独立又相互配合,形成共同对敌的态势。

  我们不会忘记,从中华大地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100余人应邀参阅,平均年龄9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老兵102岁,正是这些老兵为代表的全体人民托起了苦难深重的中国脊梁!

  我们不会忘记狼牙山五壮士代表的不屈国魂;我们不会忘记平型关大捷中华儿女必胜信心;我们不会忘记百团大战重挫敌威英雄气概。

  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抗击日军时间最长,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得到了苏联、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柬埔寨等20多个国家反法西斯盟国战士和国际友人宝贵支持,世界友人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共铸世界太平。

  和平是阳光,正义是空气。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和平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正义必胜,和平永生,中国人民从半封建半殖民苦难深渊近两个世纪的抗争、独立、和平崛起,印证了这个真理!

  我们不会忘记,天下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70年来,日本右翼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一直在系统删改南京大屠杀的内容。

  我们不会忘记,壮大人类正义和平命运共同体力量,将反法西斯胜利成果巩固到底,同样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

  我们不会忘记,人类只有彻底反省法西斯悲剧、斩断军国主义的阴魂,才能走向和平新生,正如德国前总统里夏德·魏茨泽克1985年5月8日演讲指出,德国1945年5月8日对同盟国的投降不代表战败,而是解放,让一个全新的、充满人性的未来成为可能。

  我们不会忘记,作为战时同盟国四大核心国之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虽然经历长期战争之苦,却创造性地开启了亚洲和解历史,始终是解决全球治理难题、联合国维和部队等世界和平正义正能量。

  用正义之剑守护和平之犁,哪里有危机,哪里就有拯救!我们不会忘记,中华文明延续悠悠五千年,不愿做奴隶的中华民族从来就不畏强暴、勇往直前,从公元1000年开始,中国GDP就占全球五分之一,1820年达32.9%,从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门大型火炮都不能生产的封闭落后农业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举世瞩目的成就彰显了中华文明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能依靠小米加步枪迎战日本军国主义,而且能够架驭决胜千里的无人机信息化部队,正引领这个13亿人口大国参与信息时代国际新秩序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和平统一、伟大复兴!

  天安门上空的雄鹰见证:和平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中国是人类和平正义命运共同体的中流砥柱!

  华表上空的和平鸽见证:正义是人类和平幸福的基石,中国是世界和平正义之舟的镇舱石!(央广网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 泓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8192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