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今天世界瞩目东方

2015年09月03日 08:15:40 来源: 文汇报

  核心观点

  重要的是,世界发展到今天,人类应该以更高的智慧、更高的道德约束力,在战争与和平、发展与生态、东方与西方,寻找并把握某种平衡,以建设性思维共同维护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上个世纪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灾难。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牢记历史,开创未来,不忘战争,维护和平,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根本目的之所在

  今天,世界瞩目东方。

  今天,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

  今天,在雄伟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面向世界发表重要讲话。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睡狮已经醒来,它给世界带来的是正义与进步,发展与繁荣,和平与安宁

  胜定思胜。近代以来,世界第一次把目光转向东方,转向中国,转向中国共产党,是70年前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从根本上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战略致胜。毛泽东人民战争战略思想、持久战战略思想、游击战争战略思想,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绘就了中国必胜的恢宏图卷,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空前奇观,从而实现了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从失败到胜利的伟大转折,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把握抗日战争的战略制高点?这是因为,这个党理论上强。它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掌握强大的思想武器,始终坚持根深蒂固的理论自信。这是因为,这个党政治上强。它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根本性质,始终坚持党指挥枪和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抗日战争胜利的经验有许多条,但决定性的是这两条,一个是战略,一个是党。先进的思想武器,武装了先进的领导力量,使世界的目光近代以来第一次转向了东方,转向了中国,转向了中国共产党。

  今天,世界瞩目东方。

  胜定思胜。抗日战争胜利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干了两件大事。第一件是,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一扫“东亚病夫”、一盘散沙的萎靡形象,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和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第二件是,实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国策,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我国的经济总量跻身世界前列,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人民开始富裕起来了。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睡狮。习近平说,现在这头睡狮已经醒来,但它是一头和平的狮子,文明的狮子。70年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并且充分证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是东方的福音,世界的福音,人类的福音。它给世界带来的是正义与进步,发展与繁荣,和平与安宁。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坚定不移地准备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

  今天,世界瞩目东方。

  如果说,以甲午海战为标志的中国沉沦落伍是19世纪世界上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标志的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20世纪世界上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那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标志的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是21世纪世界上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现在,我国正处在由富变强的重大历史节点。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那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是一场更为广泛、更为深刻、更为持久的革命。从世界后列走到世界前列,必然会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一些革命性变革和革命性变化。我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

  我们要清醒把握时代、实践和科学发展的主流和趋势,清醒把握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及世界矛盾全局、发展全局、战略全局的发展变化,清醒把握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调整和地缘政治格局的深刻改变,清醒把握我国战略利益、核心利益、根本利益,从而着眼国内国际大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谋定而后动。

  任何国家由富变强,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像我国这样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小农经济基础深厚,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巨大的发展中大国,任务尤其艰巨。我们必须增强战略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写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新篇章。全面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国家治理水平。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努力实现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历史性跨越。逐步使中国成为对世界科技优秀人才、拔尖人才最具吸引力、凝聚力的重要国家。努力使中华文化走在世界前列,使中国价值观被世界上更多的人所认同和尊重,使中国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中国道路更加完备和丰富,从而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的启发和新的借鉴。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的现代化,几乎无一例外的是充满血腥的现代化。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和平崛起,在世界历史上走出了一条大国崛起的新路。虽然这条路并不平坦,但它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然而有人并不希望看到中国崛起、中国强大,妄图第三次打断和延缓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这是绝不允许的。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坚定不移地准备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包括强加在我们头上的战争风险和挑战。重要的是,世界发展到今天,人类应该以更高的智慧、更高的道德约束力,在战争与和平、发展与生态、东方与西方,寻找并把握某种平衡,以建设性思维共同维护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上个世纪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灾难。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牢记历史,开创未来,不忘战争,维护和平,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根本目的之所在。

  (作者李洪峰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19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