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共抗战老兵首次共同受阅 受阅享“国宾”礼遇

2015年09月03日 06:46:11 来源: 新京报

国共抗战老兵首次共同受阅 受阅享“国宾”礼遇

  8月23日,参加演练的抗战老兵方队和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当天,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进行了纪念大会专项演练。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国共抗战老兵首次共同受阅 受阅享“国宾”礼遇

  演练中的摩托礼宾护卫方队。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国共抗战老兵首次共同受阅 受阅享“国宾”礼遇

  砥柱中流。

  今天举行的胜利日阅兵首次组织共产党抗战老兵和国民党抗战老兵一起接受检阅,以体现全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

  据介绍,在参与阅兵的50个方(梯)队中,抗战老同志组成2个乘车方队,并将首先出场。人员包括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国共两党老兵共同乘坐敞篷车接受检阅。

  根据阅兵指挥部要求,摩托礼宾方队45辆车以10公里的时速,护卫近400名抗战英雄及其子女乘坐的30辆敞篷车率先通过天安门。

  看点1

  最年长老兵102岁

  共产党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老战士中遴选。

  国民党老兵主要从参加过山西、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正面战场作战以及中国远征军的老战士中遴选。

  抗战支前模范主要从抗日根据地和正面战场的支前模范中产生。

  抗日英烈子女主要从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80个英雄群体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选。

  参加这次阅兵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者102岁。

  看点2

  老兵受阅享“国宾”礼遇

  近400名抗战英雄及其子女乘坐约30辆敞篷车率先通过天安门。摩托方队要在前方与两侧护卫。

  摩托车礼宾护卫是世界各国在外交活动中迎送国宾的最高礼仪。此次护卫抗战老兵与支前模范,在我国阅兵史上尚属首次。

  由于抗战老兵、烈士子女和支前模范的车辆最先通过天安门,摩托方队要在前方与两侧护卫,所以这也意味着,摩托车礼宾护卫方队在分列式中第一个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摩托礼宾护卫方队一共由45辆摩托组成,队员身着绿色国宾护卫礼宾服,佩戴多功能头盔等装备。他们驾驶改良后的白色国产摩托,车重265公斤、长2.25米、宽1米,受阅时时速仅10公里。

  根据抗战老兵与支前模范车辆的规模,摩托礼宾护卫方队也成为最长、最宽的受阅部队。

  看点3

  车身浮雕有多个主题

  抗战老兵方队的受阅车辆长约七八米,没有顶棚。车身以军绿色为底色,两侧分布着浮雕图案。

  抗战老同志方队车身浮雕主题为《伟大胜利》,以对日作战为重点,展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共6个画面,分别为“民族怒吼、砥柱中流、敌后鏖战、正面御敌、血肉长城、夺取胜利。”

  抗战支前模范乘车方队车身浮雕主题为《万众一心》,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的全民族抗战为重点,按历史专题方式,展示中国各族人民,各阶级、阶层和党派、社会团体,台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华侨,万众一心,携手合作,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共4个画面,分别为“人民伟力、全民动员、赤子情深、走向复兴”。

  车头处,画有一道长城图案,和平鸽在上方飞翔,正中央是一个红色的硕大数字“70”,下方还写着一小串数字“1945—2015”。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新华社、解放军报、央视、中新网、人民网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191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