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特种兵受阅方队:永远比别人有“三多”

2015年09月03日 16:13: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题:唯一特种兵受阅方队:永远比别人有“三多”

  樊永强、曹百明、王怀立

  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意味着荣耀,也意味着挑战。

  “以特战旅特种侦察营1连为骨干,组建‘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准备参加阅兵。”今年初,当总部的命令下达到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相当一部分人心里并没有多少底。

  在兰州军区和第21集团军的历史上,还没有一支部队参加过阅兵盛典。组队经验少、骨干人才缺、训练起步低等问题,成为方队官兵面前的一座座大山。

  而且,作为胜利日大阅兵中唯一由特种兵部队抽组的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还面临着先天劣势:由于特种兵训练大纲里正步仅为选训内容,全方队中有约三分之一的队员几乎没有正步基础。

  怎么办?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从零起步、爬坡攻坚。

  不畏强敌、攻坚克难,是这支部队的精神血脉。

  1945年5月中旬,“攻坚英雄连”的前身、新四军第4师11旅31团1连,随团参加宿南战役。全连官兵浴血冲杀,干部党员一马当先,冒着枪林弹雨一举攻破敌伪15师特务3团坚固堡垒,揭开了豫皖苏抗日军民对日伪军大反攻的序幕。

  先辈们留下的光荣传统指引着大家,“攻坚”要靠官兵戮力同心。

  方队两名将军领队、集团军副军长田福平和周建国身先士卒、严训苦练——每天集中训练八个半小时,晚上还要加班加点;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四遍,把每一个动作都练到极致。

  田福平脚部有旧伤,每踢完一次正步,就要利用短暂休息时间进行冰敷,往往疼痛还没有消退,就再一次走到队伍前。

  一天下午,徒步方指组织合练,各方队都利用难得的机会强化训练。田福平忍着疼痛,带领方队一个下午在观礼台前来回踢了17次正步。训练结束时,他的双腿几乎已无法站立。

  方队长赵健宏告诉记者,通过“肩并肩吃苦训练,面对面交流体会,心贴心鼓劲加油”,将军领队为战士们竖起了好样子、立起了高标准,实现方队上下“合成一条心,凝成一股劲,踢到一个点,踏准一个音”。

  列兵李东两脚拇指有甲沟炎,强忍疼痛坚持训练;上等兵焦云龙扭伤腰部,军医强制要求休息3天,但他内心焦急,第2天能下床时就马上投入训练;下士邵明晨不慎磕破头部,缝合伤口后依然坚持训练……

  教练员袁大庆曾3次参加国庆阅兵。他告诉记者:“这个方队从组织者到参训者基础都为零,但部队的作风扎实、特点鲜明,那就是永远训练比别人多、流汗比别人多、脚上打泡比别人多。”

  赵健宏介绍,参训以来,几乎所有人脚底都打起了血泡,不少官兵踢坏了3双陆战靴,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落伍掉队。

  训练成绩,也呈现出不可阻挡的螺旋式上升。

  7月底,阅兵联指组织地面方队第一次全要素合练,“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优胜方队锦旗。

[责任编辑: 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