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受阅导弹方阵“给力”瞬间

2015年09月03日 15:22: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张选杰、李兵峰、王东勇)在第二炮兵参阅部队,官兵们脸上常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说阅兵不仅有训练之苦、纪律之严,更有荣誉之高、生活之乐。记者走进导弹方阵,感受一个个“给力”瞬间。

  “将军列兵”同台练

  今年的阅兵场上,首次出现将军领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将军与列兵肩并肩一起训练,将军领队拉开嗓门练喊功,挺直腰杆练站功,放下身段练礼功,用实际行动立起了领导干部好样子。将军的表率和无声感召下,受阅官兵倍感自豪、动力十足。

  “阳光浴场”阅兵脸

  火热阅兵场,官兵在训练场一练就是一整天,官兵笑称每天都在晒日光浴。摘下钢盔,由于钢盔带遮住部分未被晒黑,好像一张张“猴王脸”,受阅官兵都说,这是阅兵基地“最美印记”,纷纷拍照留念。

  “战车桑拿”把肥减

  在阅兵训练场上,导弹战车驾驶室内的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驾驶员进行驾驶训练,挥汗如雨,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官兵笑称阅兵训练不光是光荣受阅,还能减肥瘦身。许多官兵称,现在穿原来的衣服,都宽松了不少。

  “舱内受阅”车保险

  当一辆辆导弹战车驶过天安门时,人们也许不知道,在战车的某处舱室内还藏着“战车守护神”。这是因为担心受阅战车出现故障而安排的修理工。这个专门上的“保险”,确保随时有故障、随时能排除,使战车顺利驶过天安门。

  “瓜果糕点”送一线

  受阅官兵训练强度大、时间长,体能消耗很大。为了避开每天的高温时间,受阅部队每天15时开始训练,晚饭一般要到19时,中饭和晚饭间隔时间长。为保持体力,官兵每天课间都要加餐。在受阅官兵饥肠辘辘之时,保障队员会及时送来糕点和瓜果。

  “休闲茶吧”免费点

  时代的发展,也让阅兵训练基地的后勤保障与时俱进。走进第二炮兵装备方队食堂可以看到,整齐地摆放着集咖啡、奶茶、橙汁等饮品于一体的饮品机。它的出现,得到了受阅官兵们的热捧。大家都说:“咖啡畅饮,随时享用,真给力!”

  “数码套餐”帅酷炫

  在休息时间,数码文化新装备在阅兵官兵中大放异彩。智能手环、野战多功能收音机、电纸书,各类数码产品应有尽有,让官兵在训练之余听歌、学习、健身,时时处处洋溢着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的气息。

  “按摩推拿”真灵验

  每天高强度训练过后,官兵都会有些腰酸背疼。为此,第二炮兵装备方队医疗保障队专门推出了“特色理疗”服务,推拿、按摩、针灸、拔罐等项目走进阅兵基地。带着一身疲惫回来,全套护理一做完,官兵瞬间又“满血”。

  “阅兵姻缘”一线牵

  受阅官兵中,有不少人正处于热恋之中。由于不能使用手机,为解相思之苦,上级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为受阅部队安装IC卡公共电话400多部。电话拨通,“嘟嘟”声的那头,期待传来最美妙的声音。这是热恋中的官兵,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

  “战地节目”战友演

  阅兵训练基地卧虎藏龙,官兵不仅身体棒、意志强,更是人人都一身绝活,吹拉弹唱无所不能。用兵言兵语兵情,演兵情兵事兵心。战友的节目,一点不比专业团体差。“大腕”来慰问,受阅官兵也没有闲着,次次都要出上几个节目,同台一起助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5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