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述评:废墟,记忆;复兴,圆梦

2015年09月03日 14:2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刘斐 王建华 杨丁淼)历史的镜头用多重曝光将中华民族千年辉煌、百年屈辱、甲子腾飞重叠在一起,越过长安大唐的宫阙,穿过南京城墙的弹孔,看见北京崭新的天安门。

  位于中国政治心脏核心区的天安门,3日上午见证了新中国第十五次首都阅兵,也是首次为纪念抗战胜利举行的阅兵。

  2个包括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在内的方队,10个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英模部队方队,来自五大洲的17个国家军队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

  这些无不显示,中国阅兵目的在于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捍卫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成果,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中国期望在本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被称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在谋求复兴的道路上已经走过170多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这个目标如此近。

  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初,出现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的轻重武器装备产自24个国家的98个工厂,从日本的“三八”式步枪到美国的“汤姆逊”冲锋枪,再到英国的“蚊”式轰炸机,堪称“万国武器博览会”。

  今天,阅兵式上展示了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10个空中梯队动用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涵盖了中国空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中国阅兵展示的国产武器装备是经济、科技的结晶,体现了综合国力的提升,并宣示:中国不仅有能力保卫自己不再遭受侵略,也有能力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

  近代之前的中华民族有理由骄傲。以和平与发展为策略、强大而不尚武的古代中国中央王朝,曾令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超级王朝秦汉与古罗马帝国并世闪耀,盛世大唐是世界景仰的中心,宋明时代拥有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中国的四大发明是人类进步与发展的原力,冶炼、农业、航海等技术的纯熟远远领先世界。

  复兴,即要在衰落的基础上再次兴盛。被侮辱和被侵害了100年,是中华民族永远无法抹平的痛。

  如今粉刷一新、庄严巍峨的天安门,1860年看到过英法联军在圆明园中纵的大火,1900年遭遇过八国联军城下猛烈的炮火,1937年曾屈辱地身披日本侵略者“建设东亚新秩序”的标语。

  复兴是一次顺应时代的革新,是一次中华民族自信的重建,是一次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

  汉唐时代的丝绸之路是对世界开放的繁荣之路,明代郑和庞大舰队七下西洋却并不谋求地区统治。这背后是中华民族爱和平的博大胸襟和强大的经济与文化实力。如今中国要复兴的正是这种自信与能力。

  中国正在复兴之路上迈着坚实的步伐。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正式成立。

  此前,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动挨打了100年。规模、残酷性、损失程度前所未有的日本侵华战争,是中华民族百年沉沦的谷底,却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转折点。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场开辟最早、结束最晚、中间从未停止,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三分之二以上,确保了美国能从太平洋战场抽身应对欧洲,避免了苏联东西两线作战,为实现“先欧后亚”的反法西斯总战略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这片战争废墟上站立起来的中国,如今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正在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的转变。

  复兴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开放、更包容、更自信、更和平。

  顺应时代潮流前进的当下中国,拥抱着传统的、外来的各种思想精粹,正确评价自己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民族拥有和平仁爱的文化内核与基因,近代以来饱尝战祸苦难的中国人民对和平尤为珍视。实现了伟大复兴的中国必然坚守“和为贵”的理念,成为世界和平维护的一支重要力量。

  有学者说,人人都在谈论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讲,是要用和平的方式、文明的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现代化。

  70年前日本侵华战争造成的废墟上,已然矗立起中国复兴的大厦;屈辱与悲痛的回忆中,业已生发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45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