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胜利日阅兵十大精彩瞬间

2015年09月03日 11:55:11 来源: 新华网

这是核导弹第二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精彩瞬间之六:核导弹

  现场——

  当受阅装备中“个头”最大、“体型”最重的“大块头”以无与伦比的威势驶来时,那一刻,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不由得屏住呼吸——

  东风31A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战略重拳;东风5B分导式液体洲际战略核导弹,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盾牌。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大国长剑,安全基石。

  点评(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少将):

  201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建设完善核力量体系。”

  精彩瞬间之七:预警机

  现场——

  人们齐齐把目光投向天空:由1架空警-500预警机、2架运-8指通机和4架歼-10等战机编成的预警指挥机梯队,呼啸而来。

  预警指挥被称为信息化联合作战体系的中枢环节,“战略预警”能力是空军提高能力建设的首要之举。

  作为我国预警机家族的最新成员,这是空警-500首次公开亮相。

  点评(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空军大校):

  随着预警机、指通机等先进装备列装,中国空军预警和作战指挥控制范围得到有效拓展,空中信息化体系作战能力大幅提高。

  精彩瞬间之八:舰载机

  现场——

  5架歼-15战机编成楔形队形、放下拦阻钩,从天安门上空快速飞过。

  2012年11月23日,歼-15在辽宁舰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了我军固定翼飞机从“岸基”向“舰基”零的突破,为我国航母战斗力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担任舰载机梯队长机接受检阅的,正是“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驾驶歼-15成功着舰第一人。

  点评(海军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尹卓海军少将):

  我国发展航母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我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45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