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丹心写华章

2015年09月03日 10:25:1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铁肩担道义 丹心写华章

蔡名照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站在这个伟大的时间节点上,回望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回望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共赴国难的壮烈,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气壮山河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这是坐落在延安清凉山上的新华社办公窑洞旧址。(资料照片)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刻地铭记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伟大征程。抗战,是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也是新华社历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新华社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们。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他们用生命写下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我们难以忘记,把生命最后的机会留给别人,自己伤重身亡的华北总分社社长何云同志;我们难以忘记,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山东分社电台台长叶丰川同志;我们难以忘记,誓死不当俘虏,纵身跳下悬崖的华北总分社秘书主任黄君珏同志……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丰碑上,永远镌刻在新华社历史的丰碑上。

  这是《红色中华》报1932年4月21日刊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布对日战争宣言》。(资料照片)

  铁肩担道义,丹心写华章。作为我们党最早创办的新闻机构,新华社的前身红中社(含《红色中华》报)在1931年11月7日成立后,即播发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出兵满洲通电》,向全国、全世界发出了中国共产党坚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民族强音和正义之声。此后十四年间,作为我们党对外发布新闻最为重要的渠道,新华社以一篇篇充满激情的文字凝聚力量,以一张张震撼人心的照片鼓舞士气,被誉为“抗战的号角”“茫茫黑夜中的灯塔”。新华社还及时向党中央提供重要信息,为党中央掌握情况、指挥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大批新华人冒着战火硝烟,不怕流血牺牲,以手中的笔和镜头为武器,投入到救亡图存的战斗中,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党的新闻事业和新华社成长壮大作出了巨大贡献。先辈建立的历史功绩,我们必将永远铭记;先辈形成的优良传统,我们定会永远弘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新华社事业已站上新的起点,处在爬坡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世界性通讯社,为实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的伟大宏愿而努力奋斗。我们要继承发扬抗战老同志对党忠诚、自强不息、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实履行“喉舌”“耳目”职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941年,林迈可到达华北抗日根据地,为晋察冀军区无线电技术高级训练班学员授课。林迈可是新华社英文广播的第一位外文专家,他在新华社英文广播创建阶段给予了大量指导。(资料照片)

  左图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发射机;右图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最早的播音员之一肖岩(右)与她姐姐的合影。(拼版资料照片)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45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