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启中国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2015年09月02日 08:41:47 来源: 法制网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钟 心

  “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

  1945年9月2日,伴随代表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的外相重光葵、代表日军大本营的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相继在投降书上签字画押,正式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这一刻,对于付出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而言,刻骨铭心。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引和领导下,我们这个历经百年沧桑、受尽列强欺辱的民族终于取得近代史上抵御外敌的首次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所指出的:“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了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我们举行盛大阅兵式,以此来向用生命书写的这场伟大胜利致敬,告慰那些在抗战中为了民族独立和自由献身的先烈、同胞。

  举行盛大阅兵式,是为了让我们居安思危、时刻警醒,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自鸦片战争以来,各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进行了疯狂的侵略和掠夺,虽然先后有不少能人志士致力于救亡图存的运动,奋起反抗,但到头来还是以失败而终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国被动挨打的局面,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际,主动担纲,把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工作重点,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抗战,让日本帝国主义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经过前后八年抗战的洗礼,中国人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人民踏上了走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举行盛大阅兵式,是为了展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与决心。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也一直在为和平贡献智慧和力量。从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和平崛起”等内容开始,中国人民一直把维护和平作为己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与美英等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一起构成了维护和平的正义力量,并肩战斗,并以数以千万计的人员牺牲和财产损失,换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为战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是,在如何认识、对待这一段历史、防止战争悲剧重演的问题上,有的国家却不思悔改,一味美化这一段侵略历史,恣意否认历史。这种不合主流的行为,是对世界和平的公然挑战。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忘却。在铿锵有力的步伐中展示中国力量,是对那些心存邪念的帝国主义分子的有力震慑,也是对那些敢于挑战正义与和平权威行为的警告。

  举行盛大阅兵式,是为了铭记抗战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奋蹄前行。抗战精神如酒一样历久弥新,是先辈留给我们的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历史证明,有国才有家,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休戚与共,只有国家繁荣富强了,我们个人的发展才会如鱼得水。改革开放30多个春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焕发出崭新活力。如今,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我们的动力是那样的澎湃,激情是那样的昂扬,距离民族复兴的目标是那样的近。所以,在克服阻力、迈过沟坎的关键期,抗战精神将给我们以强有力的支撑,增强我们排除艰难万险的勇气,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189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