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常德各界向常德会战阵亡将士敬献鲜花

2015年09月02日 21:41: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2日电(记者 谭畅)2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社会各界在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庄严集会,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并向常德会战阵亡将士敬献鲜花。

  当日清晨,常德市领导、各民主党派、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陆续聚集到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人群背后的红色横幅写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字样。现场各界人士为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三鞠躬,随后来到纪念碑下向阵亡将士敬献鲜花。

  常德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在仪式上表示,希望以这样一种仪式缅怀为保家卫国、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英勇献身的英雄们,祭奠为追求和平正义作出重要贡献的先烈们,告慰为抵御外来侵略不幸遇难的同胞们。缅怀是为了铭记历史,祭奠是为了传承力量,告慰是为了坚定前行。

  1943年的“常德会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重大战役之一,其战争中心和高潮是常德守城战。常德守军和常德民众发扬“一寸山河,一寸血肉”的爱国热忱,同4倍于己的日本侵略军在常德城郊城内进行了一场空前惨烈的民族大战。在粮尽弹绝、牺牲惨重而外援未及的情况下,守军苦撑16昼夜歼敌1万多人后被迫转移,后以各路援军会战,终将全城克复。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45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