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籍老八路将登天安门城楼观看胜利日阅兵

2015年09月02日 20:30: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欣)96岁的小林宽澄将作为日本籍八路军的唯一代表,在9月3日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看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举行的阅兵式。

  “能够参加阅兵,我感到非常光荣和幸福。”专程从日本赶来的小林宽澄用中文说。他的话语带着明显的山东口音。

  2日下午,小林宽澄和其他16位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的老战士,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八路军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昊苏等一起在京座谈。

  小林宽澄胸前佩戴着“八路”标识的徽章,出现在座谈会现场。他步履蹒跚、声音颤抖,但精神不错。“感谢中方的热情邀请。”因年事已高,小林宽澄的口齿不是很清楚。

  当天上午,小林宽澄同其他29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一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非常高兴见到这么多日本的老八路。”陈知建说。他是抗日将领陈赓之子。

  陈知建说,参加抗日的父辈中许多已经离世,“但今天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了自己的父亲母亲,因为你们在抗日战争或解放战争中,为民族解放事业、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一个人顶两个人’的贡献。”

  陈知建解释,日本八路军老战士削弱了敌人力量,充实了抗日队伍。

  1939年1月,小林宽澄随日本华北派遣军第十二军畈田部队在中国山东青岛登陆,1941年被八路军俘虏。

  养伤期间,他认识到应该抵制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于是加入八路军,并成为日本反战同盟的成员。

  小林曾说:“从我被八路军俘虏的那天起,旧的我已不复存在,中国人民赋予新生的我。”

  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的老战士,与小林宽澄有着类似的经历。

  1955年,小林宽澄回国。退休后,他担任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会长,在日本各地讲演,以自己在中国的反战经历,呼吁人们珍惜和平、反对战争。

  据中国八路军研究会不完全统计,目前健在的日本籍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有20余人。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芳玲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1645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