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将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的信念植根人心——访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 

2015年09月02日 18:40: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王墨盈 王申)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多国领导人来华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庆典,展示出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战胜邪恶、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和信心。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梅津采夫说,这些数字本身足以说明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中国隆重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旨在将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的信念植根人心,”梅津采夫说。

  回忆往昔,梅津采夫无限感慨:“70年前,中国军队同苏联红军一起,为抵抗日本侵略者并肩战斗;70年后,他们相会于北京阅兵庆典,走过天安门广场,与世界人民一同纪念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谈到阅兵的意义时,梅津采夫说,“对中国人民来说,此次阅兵有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届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同10多个外国军队方阵一道,充满自信地走过天安门广场,向世界展示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的决心。”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次纪念活动意义重大,”梅津采夫说。

  二战结束已经整整70年。梅津采夫强调,中国始终以开放的态度和包容的胸襟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上合组织等地区多边合作机制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梅津采夫将获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看成莫大的荣幸。他说:“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我深知,在阅兵方队中你会为自己身负保卫祖国的职责而自豪。我希望,所有即将迈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各国军人,牢记你们之间的友谊,不要忘记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使命。”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45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