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民主党派人士谈抗战

2015年09月02日 18:0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喻菲、周玮)在中国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数位民主党派人士2日在北京表示,要通过总结历史教训,缅怀先烈来振奋民族精神,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保卫世界永久和平。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所举办的第五场记者会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说,隆重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于缅怀抗日先烈,振奋民族精神,维护世界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建邦回顾了自己的祖父——最早参加抗日战争的国民党将领之一郑洞国将军,如何与十万将士一起在缅北大败号称“亚热带丛林之王”的日军第18师团等精锐部队,重新打通了滇缅国际交通线的经历。

  他说,中国是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当中顽强坚持了14年,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财产损失5000亿美元的惨重代价。“中国军民抗日战争对于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缅怀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在中国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让自己的人民和子孙后代过上和平、富足、有尊严的生活。我们会与全世界人民共同担当起维护国际社会公平正义、保卫世界和平的重任。”郑建邦说。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说:“九三学社的创建,是在1945年的9月3号,也就是说,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日,就是我们的创建纪念日。9月3日对九三学社而言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将其镌刻在组织的名称里,寄托了先贤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企盼,表达了前辈对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追求。”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黄志贤说,1945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饱受磨难的台湾同胞终于摆脱了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了两岸同胞骨肉团聚,谱写了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同仇敌忾的悲壮诗篇。

  他说,台湾被日本侵略者占领了50年,历史可以见证,台湾被日本侵占的50年间,台湾同胞从来不甘心做亡国奴,从来不愿意从祖国分离出去,台湾同胞“愿人人战死而失台,绝不愿拱手而让台”的悲壮抗争。这个抗争是从来没有停息过。

  他表示,台盟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组成的参政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454084